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家长总抱孩子竟会导致小儿颈椎病 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8-02-16 02:46:02      家庭医生在线

颈腰椎病发病的年龄阶段是35~50岁,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颈腰椎病呈现低龄化。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儿颈椎病?如何预防小儿颈椎病呢?

哪些原因导致小儿颈椎病

1、经常玩电脑、看手机

专家表示,电子产品是颈椎病低龄化的诱因,越来越多的孩子变成小“低头族”,同时部分家长过于忙碌,也乐见“电子保姆”代替自己陪伴孩子,这导致孩子将过多时间花在玩手机和Ipad等电子产品上。长时间的低头动作,引起了肌肉损伤,就导致了颈椎变形。

2、家长总抱孩子

孩子小的时候总要人抱,这无可厚非。但若抱成了习惯,即使孩子会走了家长也不肯放手,生怕孩子累着、摔着,反倒会让他们缺少必要的动作训练,还会影响脊柱骨骼及相关支撑肌肉的发育。

因为总被抱着,孩子腰背常会后仰,头和身往一侧偏,长此以往,就容易导致颈椎或胸椎的小关节错位、肌背肌发育的不对称。

3、枕头选择不当

不良的睡眠习惯也是导致颈椎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儿童的脊椎是一直处于发育状态的,不同的年龄段颈椎的弯曲程度也不同,所以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要给他挑选不同高度的枕头,否则颈部软组织过度紧张、疲劳,易发生落枕,久而久之还会造成颈部的骨骼出现形态上的改变,如生理弯曲变直、反张。

小儿颈椎病症状

1、颈肩背部不适

一般感觉为酸、涨、重、累、硬,其特点是劳累后加重,如长时间看显示屏或者保持一个姿势之后颈部不适感明显加重,休息好了会减轻。如果不注意,症状继续加重,会发展成颈椎病。

2、头昏脑胀、耳鸣

长时间看屏幕、低头看手机后觉得头昏脑胀、耳鸣等,没错,这也是颈椎病的先兆,这是椎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如果不注意,继续进展就可能变成眩晕、突然晕倒、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等颈椎病表现。

如何预防小儿颈椎病

1、选好枕头

孩子使用枕头时,最好将其枕在颈部,而非头部。如果把枕具枕在颈部,在睡眠中,头部和颈部的重力,就会沿生理曲线分解到颈椎骨和颈椎间盘的后部,白天受压过的颈椎间盘前部自然得到恢复,劳损了的颈部后面的韧带、肌肉,在枕具承受重力的过程中得到按摩,使之松弛,恢复疲劳。

2、督促孩子多锻炼

锻炼可以预防颈椎病,比如游泳、做俯卧撑、跳绳、倒立等,特别是倒立,可以使长期向下用力的颈椎朝反方向放松,颈椎的关节韧带可以松弛,得到充分的休息。平时还应经常活动颈部。另外,孩子的书包也不应太沉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老揉眼,其病在颈椎

王振琴,安徽省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医师详细>>

冬穿塑身衣小心招来颈椎病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季,不少女性开始穿上塑身内衣,重塑美好身材。专家指出,女性穿过紧内衣或塑身衣,很可能会招来颈椎病。详细>>

3岁宝宝患上颈椎病 原是与产伤有关

颈椎病人低龄化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专家表示,应将颈椎病的预防提前到婴幼儿期。研究表明,产伤是0-3岁小儿颈椎病的头号“杀手”。详细>>

小孩经常揉眼睛或是颈椎病警报

当我们走在路上,看到别人揉眼睛,第一个感觉就是可能什么东西进到眼睛里了,这种情况时常发生在孩子身上。但是,孩子时常揉眼睛也有另外一种可能……详细>>

小儿颈椎融合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头颈部活动明显受限,后发际低,有时伴有扁后脑,一些病儿表现为无痛性斜颈,有的可能是胸锁乳突肌挛缩,有的是骨性畸形所致,斜颈伴面部不对称,……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