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如何培养宝宝的注意力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2018-02-07 09:44:06      家庭医生在线

注意力是情报的五个基本要素之一。它是记忆、观察、想象和思考的准备状态,所以注意力被称为心灵的门户。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库维尔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如果对孩子的注意力没有足够的重视,就会影响学习的质量和效果。相反,如果我们能够集中精力学习,不但学得更好,学习效果也会更好。这显示了注意力在儿童成长过程的重要性。那么,注意力集中不集中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妈妈们如何帮助宝宝提高注意力呢?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1、年龄越小越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

不到3岁的宝宝,很难长时间做同样的事情,往往没过多久就会开始环顾四周。因为在这个时候,宝宝的注意力是被动的,只有新鲜有趣的东西才能吸引宝宝,而且控制注意力的能力很弱。当孩子不能安静地坐下来听故事,不能坚持学习和写作的时候,请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注意力不集中”的标签。

2、外在因素的干扰

孩子不能集中精神,也可能是由于一些外在因素,比如:学习内容或游戏内容不适合孩子,或者室内活动太多,孩子的精力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泄,他们会不安;此外,也可能是因病或情绪问题,饥饿困倦的病态,心情不好或压力过大,都是造成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前兆,孩子很容易心不在焉。

培养宝宝注意力的方法

1、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

因为饮食也是会影响到大脑的专注,例如各种油炸食品:炸鸡、薯条、方便面等,可能含有大量过氧化脂肪,破坏头脑的灵活,还有含咖啡因饮料如可乐、咖啡、红茶等。少量咖啡因有提神效果,但过量会让人躁动不安。

2、每次给孩子玩一套玩具

其实,每个孩子刚出生的时候,都很专注,他通常只会看到听到眼前的事,如果眼前只有一个人逗他,他就会一直盯着一个人看,但如果有两个人逗他,他就会左看看,右看看。

大多家长都怕孩子不机灵,希望孩子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诚然,这样的孩子聪明,但往往是小聪明,经常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家长在陪孩子玩的时候,尽量让他对一件事情发生兴趣,一直玩到他不爱玩的时候,再给他换另外一种。家长陪孩子玩的时候,尽量一次玩一种游戏,玩一套玩具,在和孩子玩的过程中,不断启发他新的玩法,让孩子有创新力,形成习惯后,他再玩其他玩具的时候,就渐渐习惯专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注意力 注意了不集中

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观察是孩子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观察力强的孩子,智力水平明显高于观察力弱的。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呢?详细>>

4个培养宝宝注意力的游戏 家长为孩子收藏吧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注意力不集中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内容也就会记不住了。那么怎么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呢?下面我们看看有哪……详细>>

如何让宝宝乖乖刷牙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当宝宝到2岁左右时,应该开始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预防乳牙龋齿和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通常情况下,宝宝是不会乖乖刷牙的,有的一边刷一边玩……详细>>

从小培养孩子集中注意力 玩具不宜提供过多选择

2岁的孩子兴趣变化非常快,前一分钟还在玩积木,后一分钟已经在拔电视的插销了。虽然这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共同特点,但是爸爸妈妈们也并不是只能……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我们都想孩子有个好性格,自己幸福,也能给他人带来幸福,而孩子的性格其实是可以培养的。那么孩子的性格具体如何培养?需要注意哪些误区?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