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2018-02-20 06:43: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爱刷牙?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刷牙呢?

孩子不爱刷牙的原因

1、家长过于紧张

有些家长自己把刷牙看得过于重要,一看到孩子姿势不对,或者刷牙不按时,就要恼火生气,这样反而给孩子造成紧张、害怕。

2、不喜欢牙膏的味道

有的宝宝不喜欢刷牙,可能仅仅是因为不喜欢牙膏的味道。现在市面上很多儿童专用牙膏都会做各种口味,家长可以考虑换一种新口味的牙膏。

3、没认识到刷牙的重要性

对于较大的已经懂事的孩子,如果不喜欢刷牙,可能是不知道刷牙的重要性,他不知道刷牙是保持牙齿健康的必要过程。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1、使刷牙变得更加充满乐趣

有些孩子觉得刷牙没有意思,进而讨厌刷牙。针对这类孩子家长们可以尝试一些方法,使刷牙变得更加充满乐趣。例如,和孩子比赛刷牙速度,然后告诉孩子其实刷牙是不会耽误他很多时间。或者是给还是使用一些色彩鲜亮、造型有趣的牙刷,使孩子更喜欢刷牙。也可以购买一些有趣或孩子喜欢味道的牙膏。

2、让孩子参与选择牙具

不管孩子多小,家长都可以带孩子一起去超市,让孩子自己选择两套刷牙工具。可以这个星期用这套,下个星期用另外一套,让孩子对刷牙保持新鲜感。可是,生活中大多数情况是,孩子的牙具都是家长帮孩子挑好然后买回家的,孩子不喜欢家长买的牙具,可能就不愿意刷牙了。

孩子刷牙的误区

1、用力才能刷干净

“用力点,不然刷不干净。”这其实是很多家长的认识误区。乳牙和牙龈都很稚嫩,用力过大会对牙龈和口腔黏膜造成损伤,还会引起牙质耗损性纹痕,如果进一步加重,还可能出现牙髓发炎。

2、孩子刷牙不用牙膏

以前有说,牙膏里面含有的氟会使人致癌。前段时间又有新闻说牙膏里面有三氯生,也会致癌,所以很多家长表示困惑:小孩刷牙到底需不需要用牙膏?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儿童刷牙也应该用含氟牙膏,能有效预防龋齿。只要牙膏用量合适,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一般来说,3~7岁的儿童应选用儿童含氟牙膏,每次用量为绿豆大小;7~14岁的儿童也使用儿童含氟牙膏,每次用量可以增加到黄豆大小。另外,用牙膏刷完牙以后,用清水将牙膏全部漱出。若有没刷干净的地方,可以选择用蘸过清水的棉签轻轻擦拭干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误区 不爱刷牙原因 不爱刷牙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四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刷牙

宝宝不喜欢刷牙该怎么办?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刷……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这样做让宝宝爱上刷牙

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详细>>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或是牙膏选错了 分三阶段训练刷牙

宝宝从长牙开始就应该帮助他刷牙,并且要尽早让宝宝养成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口腔健康。很多家长都知道这样的问题,但是宝宝不喜欢刷……详细>>

教宝宝刷牙要避免三个误区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宝宝刷牙可以保护好牙齿,不让细菌滋生,也可去除牙菌斑,但教宝宝刷牙千万不可走入以下几个误区。有些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