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配眼镜要避免三个误区 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2-08 06:49: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老人眼中看来,戴眼镜的人都是“读书人、知识分子、文化水平高的人”。然而,在现代并不是只有读书人、知识分子才会戴眼镜,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因为近视戴上了眼镜,配一副眼镜对孩子是很重要的,那么给孩子配眼镜有哪些注意事项?

孩子配眼镜的误区

1、孩子只配眼镜不作眼科检查

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视力不好,往往为了省事,带孩子到街上的眼镜店用电脑验光后,就为孩子草率配了眼镜。部分家长认为孩子配眼镜就是配眼镜,不需要到医院检查眼睛。

2、贵的眼镜一定是最适合孩子的

目前市面上镜架镜片品种很多,价格相差很大。不少家长在为孩子挑选镜片时,一味追求价格昂贵,认为只有贵的眼镜才是最好的,最贵的眼镜才适合孩子的眼睛发育。

3、对矫正视力要求过高

儿童配镜,家长不能以越清楚越好为标准,一味的要求过高的矫正视力。过高的矫正视力常会使眼睛感到憋胀、酸困、疲劳和疼痛,甚至导致头胀、头闷、头痛,少数人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健忘、失眠等全身症状,犹如神经衰弱那样。所以,过矫的儿童眼镜,也被称为“有毒的透镜”。

孩子配眼镜注意事项

1、镜框大小

儿童眼镜应有足够的视线领域。由于儿童活动范围很广,所以尽量不要选择会产生阴影及视线死角的镜框。镜框太小,视野会变小;镜框太大,容易戴不稳,且重量会增加。所以儿童用眼镜框应大小适中。

2、镜片选择

镜片的光学质量会影响到视觉质量,因此儿童用眼镜要选择透光率好的镜片,避免劣质镜片使近视程度加重。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儿童应该选择安全、不易碎的树脂镜片,而不用玻璃片,这样可以避免由于镜片破碎造成的眼外伤。

3、隐形眼镜不要选

儿童完全没有必要选择配戴隐形眼镜,因为隐形眼镜的安全性在使用时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更不能佩戴隐形眼镜,由于不会很好的养护,佩戴隐形眼镜导致重度角膜炎的可能性比较大。

4、一定要散瞳孔验光

低龄儿童一定要散瞳孔验光,这样才能反映孩子眼睛的真实视力情况,不通过散瞳验光仅仅靠电脑监测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许多的危害,首先孩子的假性近视往往会造成假的检查结果,其次孩子的远视眼,高度散光也会使电脑检查时有误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配眼镜误区 配眼镜

配眼镜三大注意事项

有人为了省事,买一副现成的眼镜,觉得看得清楚就行了;有的学生甚至借同学的眼镜用。这都是不科学的。详细>>

近视配眼镜的注意事项

近视了配眼镜后首先要注意保留配镜验光报告,保证更好的对所戴眼镜进行准确检测,正确的近视配眼镜才能更好的控制近视度数加深。详细>>

盘点孩子配眼镜的九大误区

给学龄前儿童配镜注意事项可不少,孩子自身情况、眼镜质量、验光方法……出现差错的话可能使孩子近视加深,酿成苦果。下面为您盘点给孩子配眼镜的……详细>>

首次配眼镜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配镜前最好先去正规医院进行眼科检查。因为有些学生的视力下降并非由近视或近视散光引起,可能是一些眼部疾病所导致。因此,在验光前应进行系统的……详细>>

孩子视力下降别急着配眼镜

如果孩子所患近视中既有假性近视又有真性近视成分,但真性近视成分不高,则可以不配眼镜,以调整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和加强营养保健为主,配合……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