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不刷牙不止危害牙齿 孩子不刷牙怎么办

2018-02-19 07:33:12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刷牙可以让孩子牙齿保持洁净,有一口清新的口气,更重要的是,刷牙可以让孩子的牙齿保持健康结白,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形象,那么孩子不刷牙有哪些危害?孩子刷牙有什么好处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孩子多大要刷牙

原则上说宝宝有牙后,就要开始刷牙。 最初,因为仅有前面几颗牙,萌出又不全。用牙刷不方便,最好用纱布蘸盐水,沿牙面擦洗。

当宝宝有16-20颗牙时,大概是2岁半左右,这个时候可以逐渐训练用牙刷。 可以先不用牙膏。当宝宝适应了刷牙的习惯时,先用可吞咽牙膏,训练宝宝吐出牙膏。宝宝基本上能吐出大部分牙膏时,可以换用防龋牙膏,来更好预防龋齿的发生。

孩子不刷牙的危害

1、肠胃消化吸收减弱

宝宝的牙齿被蛀坏后,会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肠胃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收到影响。

2、影响美观和正确发音

婴幼儿期是宝宝学习语言的时期,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如果乳前牙严重龋蚀,会使宝宝羞于开口说话,对心理发育很不利。

3、伤害牙齿

白天吃了饭之后很多食物残渣会在细菌的作用下被不断地分解,尤其是链球菌或者乳酸杆菌很喜欢分解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并且食物残渣会大量的发酵,产生一些酸性物质,这样严重破坏牙齿结构。

孩子刷牙的好处

1、减少嘴里的细菌

去除口腔污物的作用刷牙可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减少可供细菌滋生的营养物质,减少可被细菌利用来发酵、或产生有害物质的原料,减少已经形成的有害物质。

2、去除口腔污物和按摩牙龈

主要是通过去除口腔污物和按摩牙龈的作用,以求减少口腔内的致病因素和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从而达到提高口腔健康的强度,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并且还能促进某些口腔疾病的愈合的治疗效果。

孩子不刷牙怎么办

1、挑选宝宝喜欢的刷牙工具

爸妈可以带宝宝一起选购牙刷、牙杯等工具,也许是她/他喜欢的颜色,或者由她/他最爱的卡通形象,这样可以引起宝宝对刷牙的兴趣。

2、让宝宝在刷牙时看到自己的牙齿

这点很重要,因此建议在浴室放置一面与宝宝眼睛等高的儿童镜子,让宝宝看到自己刷牙带来的“效果”。

3、跟宝宝讲刷牙的故事

很多幼儿绘本都有刷牙的故事,比如《小熊宝宝》绘本中的“刷牙篇”讲的就是几个小动物刷牙的故事,虽然故事简单,但是很多宝宝都非常喜欢,通过亲子阅读能让宝宝认为“刷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也会慢慢爱上刷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好处 不刷牙危害 不刷牙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详细>>

孩子不喜欢刷牙怎么办 好的解决方法在这里

孩子不喜欢刷牙父母要正确引导,并且要教会孩子正确刷牙的方法,告诉孩子刷牙对牙齿的好处,并且要让孩子了解不刷牙对牙齿的坏处,孩子不喜欢刷牙……详细>>

对付“小邋遢”不刷牙妈妈有招数

宝宝要开始刷牙了,可偏偏有些“小邋遢”不喜欢刷牙,为了不让小乳牙被蛀虫安身为家,妈妈们从现在开始要耍尽各种手段让孩子爱上刷牙,来看看有些……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提高刷牙乐趣是关键

洗头、洗澡和刷牙是许多父母照顾孩子的三大难题。其中以刷牙最为困难,因为如何把牙刷伸入小小的口中,又要能够刷得干净,的确是让人伤透脑筋。详细>>

新生儿不刷牙当心会“绝食”

生活中,如果孩子变得变得食欲不佳、喝奶时哭闹不止、嘴巴有异味,那么妈妈就可能怀疑孩子是不是上火了。但是儿科医生表示:孩子食欲变差、口腔异……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