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何没有时间观念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2018-02-19 00:39:53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令人终身受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时间观念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密不可分的。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孩子的时间观念呢?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的原因

1、孩子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

现在有些孩子生活上没有规律,没有规律意识便会使孩子在做事时有很大的随意性。当孩子做事随意性持续久后,便养成这种无条理磨蹭拖拉的坏习惯。无条理的生活,很难让孩子对时间进行关注,当孩子缺乏时间的观念和意识时,便对时间的长与短,多与少无从知晓,甚至根本不清楚时间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

2、家长自身缺乏时间观念

通过与有问题的孩子家长的交流,发现家长们身上有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家长们都缺乏时间观念,甚至自己做事本身就没有条理,看似每天正常饮食起居上下班工作,但实际上家长这种粗线索的生活规律并没有完全细化,仍然有很大的随意性。比如早晨起床这件事,做为家长只是认识到要起来给孩子做早饭好让孩子按时去上学,并没有针对孩子责任心方面去培养孩子按时起床的意识,导致孩子没有时间观念。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1、让孩子遵循一定的作息规律

时间对孩子来说非常抽象,所以他们一般体会不到时间的重要性。但是,爸爸妈妈一定要坚持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是养成时间观念的前提。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一张作息时间表,什么时间起床,洗漱要多长时间,吃早餐要多少时间,放学后先做什么,然后做什么,几点睡觉等,都可以让孩子做出合理的安排。只有把作息时间固定下来,形成习惯,孩子才能对时间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才能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

2、让孩子可以自己支配时间

孩子没有成人那种“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概念,这就需要父母能够观察孩子,了解孩子,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孩子树立遵守时间、珍惜时间的良好时间观念,以便积极应对学习和生活上的挑战。把每天孩子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进行一个时间预计。一定要给孩子留下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每次给1-2小时就可以了,也不需太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时间观念 没有时间观念 时间观念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 如何让孩子成为时间的主人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令人终身受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时间观念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密不可分的。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孩子没有时间观念的……详细>>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时间观念

有的家长很困惑为什么自己的孩子做事总是拖拖拉拉,心不在焉,为什么有的孩子上学从不迟到,放学总能很快写完作业,而自己的孩子也没闲着,就是写……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时间观念从孩子胎儿期开始培养

实际上,磨蹭是一个世界性的儿童行为问题,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其中一点尤为重要——宝宝没时间概念。详细>>

幼儿时间观念的培养

幼儿的时间观念很模糊,掌握一些表示时间的词语,理解其含义,对孩子来说,无疑是必要的。当孩子真正清楚了“在……之前”、“立即”或“马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