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孩子粗心谨防视知觉能力落后 孩子粗心家长怎么引导

2018-02-19 00:40:58      家庭医生在线

粗心是人们在生活学习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不仅孩子身上存在这种毛病,在我们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更明显、更突出。哪些原因会造成孩子粗心?孩子粗心怎么办?

孩子粗心的原因

1、注意力不集中

粗心与注意力有密切的关系。注意力差的孩子,在视知觉把收到的信息传递到大脑进行分析时,信息会受到干扰,就容易出现错误、遗漏或遗失,从而导致粗心问题的出现。

2、视知觉能力落后

眼睛能否做定点、动点的跟踪(视觉集中);能否清楚地辨认出两个相似的字(视觉分辨);能否迅速记住刚刚所看到的数字(视觉记忆);在下笔时手眼是否协调(视动协调)。每个孩子的视知觉能力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孩子的视知觉能力达不到同龄水平,他容易出现粗心的现象,视知觉能力落后和粗心有着紧密的联系。

孩子粗心怎么办

1、遵循整齐有序的生活

许多生活习惯都是儿童长期培养起来的。如果一个儿童生活在杂乱无章的家庭中,什么东西都可以乱放,没有稳定的作息习惯,就会使儿童养成粗心、马虎、无序的生活习惯。所以,建议家长们在家庭中创造一种有序的生活,做什么事情都要尽量有规律,不要打破“陈规”,家里的摆放要整齐,有固定的地点。通过养成良好的做事习惯,并把它转移到学习中,就能够有效地减少各种粗心现象。

2、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粗心原因,找到症结所在

面对孩子的粗心问题,与其批评责骂,不如跟孩子一起分析其粗心的真正原因在哪里,帮助孩子找到症结所在。

比如孩子经常数学粗心做错题,那么父母就需要与孩子一起认真分析做错的原因,如果孩子是因为审题不仔细原因造成的,那么作为父母我们就要告诉孩子下次审题时慢点,必要时可以用笔圈圈画画,有意识的改进,从而克服孩子做数学题的粗心毛病。

3、用记录法纠正孩子出现的粗心问题

在家里显眼的地方贴两张A4纸,第一张纸记录孩子常犯的粗心问题,列出123来,孩子没事时让其多看这些粗心问题,反思自己,吸取教训;第二张纸记录孩子平时做事的细心之处,比如孩子扫地很干净、每次吃完饭时碗里没有饭粒等,同时只要是孩子做的事反应孩子很细心时,家长就要及时记录下来,定期给孩子奖励等,这样坚持做孩子的粗心问题就能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心原因 粗心

对孩子粗心不要陷入认识误区 孩子粗心怎么办

粗心是人们在生活学习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不仅孩子身上存在这种毛病,在我们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更……详细>>

孩子粗心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孩子粗心的毛病

每一个孩子在妈妈眼里都聪明可爱,然而,有些妈妈却有着小小的烦恼,那就是有些孩子总是很粗心,就好比一块洁白的玉石上就有一个小瑕疵,总是让人……详细>>

孩子粗心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学龄前儿童粗心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的作业或试卷上总能发现由于粗心造成的错误,想要避免纠正这样的粗心错误就要有正确的应对方法哦。一味的责备孩……详细>>

宝宝粗心怎么办?三大法宝让孩子告别粗心

面对孩子的粗心,不能过于责骂,要具体地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采用正确的方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详细>>

防宝宝贫血父母别粗心

如果孩子贫血的话,那么他们可能会经常出现头晕,面色发黄,心悸的情况,这就是孩子们贫血的表现,而很多孩子普遍都是缺铁性的贫血,也就是说平时……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