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开灯睡觉对宝宝伤害大 如何减少开灯睡觉的危害

2018-02-22 04:56:24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很多父母都曾纠结过这个问题,为了方便照顾宝宝,会开着灯睡觉,也没有想过开着灯睡觉对宝宝会不会有什么影响,但事实上长期的开灯睡觉会给宝宝带来一系列的伤害,那么开灯睡觉会对宝宝有什么伤害呢?

开灯睡觉对宝宝的伤害

1、影响孩子视力发育

宝宝长久在灯光下睡眠,对孩子的视力发育大大不利;睡眠时熄灯,意义就在于使眼球和睫状肌获得充分的休息,长期暴露在灯光下睡觉,光线对眼睛的刺激会持续不断,眼球和睫状肌便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这对于婴幼儿来说,极易造成视网膜的损害,影响其视力的正常发育。

2、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

光照过度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光线会影响大脑中的内分泌器官松果体的正常工作。松果体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夜间当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分泌大量的褪黑素,这种激素在深夜十一时至次日凌晨分泌最旺盛,天亮之后有光源便停止分泌。松果体有个特点,只要眼球一见到光源,褪黑素就会被抑制或停止分泌。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引起睡眠紊乱后就可能导致卵泡刺激素提前分泌,从而导致性早熟。

如何减少开灯睡觉的危害

1、使用暖色小夜灯代替强光灯,例如红色或者橙色的小夜灯,这种灯的光线会更加的柔和,不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2、若孩子怕黑,也可以循序渐进培养孩子的胆量。比如给孩子讲故事,鼓励其勇敢,或者先陪伴等其睡熟后再离开。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孩子怕黑,可不要用黑夜来吓唬孩子,比如“再不好好睡觉,小心鬼来抓你”等这种话万万不要说。

孩子晚上睡觉的禁忌

1、忌关紧门窗

有些妈妈害怕宝宝夜里着凉,就把门窗关得死死地,尤其是冬天,但是这个做法并不正确。宝宝的新陈代谢速度远高于成人,相应得耗氧量也比较高,所以夜晚睡觉的时候,需要在窗户上留条缝隙,以保证氧气供给。

2、忌睡在中间

一些家庭喜欢把宝宝放在两人中间,一方面可以避免宝宝掉到地上,另一方面也方便两人照顾,然而这种做法却是大错特错。首先是大人翻身的时候,很可能会压到宝宝导致窒息问题;其次就是夫妻俩会抢走氧气,宝宝就可能出现缺氧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灯睡觉危害 开灯睡觉

婴幼儿睡觉开灯危害大

孩子睡觉时,你会开着灯吗?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就要特别引起注意了,这很可能直接导致你的孩子将来长不高。详细>>

宝宝开灯睡觉危害大 会增加患癌几率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睡眠时,眼睛不能受到光线刺激,因为睡眠中的光线可能影响儿童的睫状肌。尽管人在闭眼时,眼皮能遮蔽光源,可是如果人工光源太……详细>>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学龄前儿童晚上睡觉怕黑,家长认为给孩子开着灯睡,不仅可以消除孩子睡觉怕黑的恐惧,而且孩子晚上起夜也方便。但是,你知……详细>>

开灯睡觉宝宝易患白血病

 详细>>

警惕!开灯睡觉影响宝宝身高

专家提醒,开灯睡觉很会可能直接导致你的孩子将来长不高。睡眠质量不好的孩子肯定长不高,睡觉时最好不要开灯,长期在灯光下睡眠的孩子不仅睡眠质……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