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放屁其实能揭示健康问题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2018-02-26 01:00: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都对宝宝放屁不上心,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甚至在宝宝放屁的时候还会被逗得笑得前仰后翻,放个屁而已,能有什么大事呢……但是如果宝宝经常放屁,而且很臭的话,这是正常的吗?宝宝的屁其实能够揭示宝宝的健康问题。

宝宝放屁的原因

1、肚子饿了

宝宝老是不停地放屁,而且放的都是空屁,没有什么臭味,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宝宝肠道内的食物被消化完了,因为饥饿引起的肠道频繁蠕动造成的。

2、婴儿肠绞痛

婴儿胃肠发育不成熟,所以宝宝肠道蠕动不协调,造成肠道胀气。肚子咕噜咕噜响,排气多,放屁多,会莫名其妙就哭。其实这是婴儿肠绞痛。婴儿肠绞痛会导致营养充足的健康婴儿,每天莫名其妙地哭闹至少长达三小时,所以宝宝七天里面有整整三天都在哭,这种情况大概会持续一个月左右。很多宝宝会在出生2~3周内开始,到宝宝3~4个月的时候会好一点。

宝宝放屁揭示健康问题

1、放屁带大便

这种情况多见于母乳喂养的宝宝,人工喂养的宝宝此情况较少见。这主要是母乳喂养引起腹泻(即母乳性腹泻),因为母乳中的前列腺素含量较高,促进小肠平滑肌运动,增加水和电解质的分泌而产生稀便。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便多且稀薄,屁一多就会带出大便,对此妈妈们不用大惊小怪。而大一点的宝宝放屁带粪便,大都是因为宝宝多吃了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引起。

2、放屁很臭

如果宝宝经常放屁并且比较臭的话,那这就说明宝宝消化不良了。如果是母乳喂养期的宝宝,那宝妈就要注意适当减少奶量,并让宝宝多喝水。如果是吃辅食的宝宝,那宝妈就要注意检查一下是否在给宝宝添加的辅食中有难消化的食品,有的话要及时取消。

如果宝宝频繁放屁,臭味浓烈,可能是由于宝宝消化不良引起的。可以坚持每天给宝宝按摩,从肚脐开始,按顺时针螺旋向外按摩,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其次可以给宝宝热敷一下小肚子,避免宝宝着凉。另外奶粉也不要经常换,选择一种适合宝宝的奶粉后坚持食用,频繁更换奶粉会使宝宝肠胃不适应。

3、放空屁

宝宝经常放屁,并且一放就是一长串,同时没有异味。那就说明是宝宝饿了,肠胃内没有可消化的东西,肠道蠕动加快而造成的,这时候宝妈就要及时喂宝宝了,可别让小可怜再可怜巴巴的饿着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屁原因 放屁

宝宝三种“屁” 揭秘健康问题 宝宝老放屁怎么办

婴儿老放屁是怎么回事?其实,婴儿放屁是很正常的现象,爸爸妈妈可以从放屁这一现象洞悉婴儿的肠胃状况。宝宝三种“屁” 揭秘健康问题,宝宝老是……详细>>

宝宝冬季腹泻如何护理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宝宝的各种器官还在不断的发育和完善中,所以稍微一点风吹草动,就很容易拉肚子。冬季更需要注意,那宝宝不幸腹泻,妈妈该如何护理他们呢?详细>>

宝宝放屁揭示5类肠胃问题 知道的家长真不多

宝宝放屁异常要警惕肠胃问题,如果宝宝放屁很臭并且伴有酸味,说明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断断续续不停放屁,但是放出来的屁并没有臭味,这种现象说明……详细>>

宝宝腹泻三个异常情况要注意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宝宝身体机能很脆弱,相信不少家长都会遇到过宝宝腹泻的情况,一般的腹泻并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但如果除了腹泻,还伴有以下症状,说……详细>>

揭秘宝宝放屁与健康的小秘密 这些都是健康信号!

屁可不是一种简单的气体,它里面有400多种成分,而消化道的气体也主要是通过放屁的方式排除体外的,因此,家长可以通过屁知道孩子胃肠道功能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