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该如何护理

2018-02-25 01:05:4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宝妈也遇到这种情况:美滋滋地看着宝宝大口大口喝完奶,妈妈正准备放下宝宝歇一会呢,却发现宝宝“呃”的一声把奶汁吐出来了。然后,就开始手忙脚乱,不知道如何应对。那么宝宝吐奶该如何护理呢?

宝宝吐奶的原因

1、疾病因素

吐奶可能是全身或胃肠道疾病的症状。如果宝宝因为吐奶而出现了体重急剧减轻,或者在吐奶的时候有咳嗽的症状,又或者是呕吐物是褐色的或是绿色的,或者吐奶的时候呈喷射状“射”了70~80厘米远,这些都可能是某种疾病的症状。宝宝大多数呕吐的时候其实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如果宝宝吐奶吐得很难受的话,那极有可能是食道发炎,这时候爸爸妈妈就要及时带宝宝就医。

2、宝宝的胃和喉咙还没有发育成熟

新生儿的胃,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是不稳定的,而贲门(胃入口)还是比较松的。也就是说,当大人进食时,当食物进入胃时,贲门就会通过收缩,防止食物倒流回到食道;但由于宝宝的胃贲门部分收缩得不好,导致胃进入乳汁等,很容易回流到食道。此外,与成人相比,新生儿的喉部位置更高,加之他们含乳头的方式比较笨拙,导致容易将空气吸入乳汁进入胃部,所以当孩子打嗝或身体摇晃时,吃进去的奶就很容易被吐出来。

宝宝吐奶该如何护理

1、拍打宝宝的背部

吐奶时,妈妈们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脸色,如果出现脸色发紫或者是憋气的症状,极有可能是呕吐物已经呛到了气管,此时一定要马上拍打宝宝的背部让他们咳出来。让宝宝趴着拍打背部的效果会刚好,妈妈们可以让宝宝趴在床上或者是一些硬的物件上拍打。

2、预防窒息最重要

宝宝吐奶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窒息致死。宝宝吐奶后如果奶液反流入呼吸系统,轻则会引起肺炎,重则会导致宝宝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着时发生吐奶,我们可以把孩子脸侧向一边。

3、妈妈加强护理

如果宝宝吐奶时,有可能是肚子里喝进空气了,这一般是生理性吐奶。妈妈在给宝宝喂完奶后不要立刻改变抱姿,让宝宝打个嗝,这样不容易引起吐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吐奶护理 吐奶原因 吐奶

宝宝吐奶原因是什么 宝宝吐奶怎么办

婴儿吐奶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属于正常情况,对婴儿危害不大,但是父母也不能掉以轻心。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详细>>

宝宝吐奶的原因 妙招教你缓解宝宝吐奶的情况

宝宝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新生儿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详细>>

宝宝受凉会吐奶吗?宝宝吐奶有两个原因

宝宝受凉会吐奶吗?入秋后天气渐渐凉爽起来,而这个时候也是宝宝最容易受凉的时候,一旦受凉就会引起吐奶的现象。相信不少爸妈也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详细>>

宝宝吐奶有三种原因 怎么处理吐奶宝宝 

宝宝吐奶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很多家长因为第一次做父母,所以对于宝宝吐奶这种情况都显得特别紧张。那么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

宝宝打嗝吐奶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打嗝吐奶怎么办?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几乎都离不开母乳,通常宝宝在喝完奶之后,都需要家长帮助宝宝把嗝打出来,但有的宝宝出现了打嗝吐奶的情况,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