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觉障碍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带状疱疹偏头痛类风湿关节炎椎间盘突出

儿童感统失调有什么表现 哪些孩子易感统失调

2018-02-25 01:12:38      家庭医生在线

感觉统合失调是指外部的感觉刺激信号无法在儿童的大脑神经系统进行有效的组合,而使机体不能和谐的运作,久而久之形成各种障碍最终影响身心健康。儿童感觉统合失调有哪些表现?

儿童感统失调的表现

1、前庭平衡功能失常

表现为好动不安,走路易跌倒,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容易违反课堂纪律,容易与人冲突,调皮任性,爱挑剔,很难与其他人同乐,也很难与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不能考虑别人的需要,还可能出现语言发展迟缓语言表达困难说话迟。

2、触觉系统失调

患有触觉系统失调的宝宝通常难以合群,他们常常会用激进的方式来表达对旁人的观感,喜欢惹别人生气的同时也很恐惧陌生人和陌生环境。他们比较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有时会出现偏食、挑食的症状。有的宝宝反应比较慢,头脑和动作都比较迟钝,无法保护自己。

3、视觉系统失调

即使常看到的东西都会让他害怕;喜欢看手发呆;对特定的颜色、形状、文字特别感兴趣甚至固执;喜欢将物品排队;喜欢斜眼看东西;喜欢躲在较阴暗的角落;喜欢看色彩鲜艳、画面变换较快的广告;喜欢看风扇或转动的东西;喜欢坐车,对窗外景色变化非常着迷。

哪些孩子易感统失调

1、城市宝宝

由于城市空间拥挤,婴儿视觉上受限于空间的局限性。此外,由于空间小,婴儿往往没有足够的运动空间,影响了感觉系统的发育。

2、不经过爬直接走的宝宝

爬行对宝宝来说极为重要,宝宝在四肢的使用过程中,与躯干相互配合,在与外界充分接触的过程中,不断地锻炼触觉、位置觉和本体觉,没有这一过程,宝宝在这方面缺乏锻炼,更容易出现感觉障碍。

3、家庭环境缺陷

父母过度保护孩子,宠物溺爱,导致宝宝缺乏操作能力;太多的苛刻的纪律,造成拔苗助长的挫折;有些父母有洁癖,这样会造成孩子触觉刺激缺乏和活动不足;延迟矫正,导致自信心缺乏和不良习惯定型等等情况都可能造成宝宝感统失调。

如何进行感统训练

1、推球回去:训练手臂的运动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

开始时需要在一手臂的距离内进行推、接球,鼓励宝宝双手接球。推球则用右手从右往左推。接着逐渐地把距离拉大,并鼓励宝宝用双手往外推球,用单手接球。

2、四肢运动:锻炼宝宝身体协调能力

让宝宝平躺,大人分别抓住宝宝两腿、两手,上下屈伸、开合,左右摇晃各4个节拍。再抓住右脚,向左摇过左脚位置,接着换左脚、右手、左手同样运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统训练 感统失调表现 感统失调

这三种宝宝易感统失调 父母对感统训练的认识误区

据调查显示,世界各国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感觉统合失调的比例还是较高的,而在“重灾区”之一的中国,全国儿童的80%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详细>>

感统训练竟这么重要 如何预防宝宝感统失调

感觉统合,就是大脑统合包括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前庭觉和本体觉在内的不同感觉通路,并通过对信息处理作出相应的反应,使大脑和身体相……详细>>

宝宝感统失调有哪些表现 80%的父母都没了解过

容易跌倒、胆小爱哭、偏食暴躁,大一点了可能会注意力不集中、记不住老师家长的话、唱歌跑调、口吃等,家长们常以为这些是很多宝宝都会出现的正常……详细>>

孩子感统失调有哪些症状

专家指出,胆小、黏人、孤僻、注意力不集中、爱哭闹、总是笨手笨脚……所有这些情况,从一定角度来看,都和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简称感统失调)有……详细>>

孩子语言发育迟缓或因感统失调

感觉统合是学习能力、注意力、运动能力、记忆力等的基础,如果感觉统合能力失调,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语言发育迟缓、胆小、反应慢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