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何原因 怎样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2018-03-02 01:20:21      

注意力不集中,常被称为注意力障碍。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对进入学校学习的孩子影响巨大,不及时改善或处理,会耽误孩子学习文化知识的黄金时间,影响未来的学校和就业,影响孩子的生活。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呢?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1、生理原因

由于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这是正常的,只要教养得法,随着年龄的增长,绝大多数孩子能做到注意力集中。

2、病理原因

儿童存在轻微脑组织损害、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另外,有听觉或视觉障碍的孩子也会被误以为充耳不闻,不注意听或视若无睹。这些情况需要得到专科医师指导下的治疗才能改善。

3、环境原因

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此外,孩子的学习环境混乱、嘈杂、干扰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怎样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1、让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人的注意资源是有限的,分配在性质不同的事情上面,会严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尤其是孩子的注意力正在发展过程中,同时进行多件事情,会损害注意的有效集中。所以,哪怕当孩子玩玩具的时候,也要关掉电视机;做作业的时候,不要放音乐。

2、游戏锻炼法

孩子做游戏时总是全身心地投入,此时家长切不可打扰、干涉。给孩子讲故事时,不要照本宣科地读,要有表情或穿插些动作,这样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家长切忌同时给孩子买太多的玩具或图书,这样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3、鼓励表扬法

鼓励孩子做有兴趣和可胜任的事情,但要求孩子做的事情不能超过他本身的能力,也不能过于简单。如发现孩子有注意力集中的表现,应及时鼓励和表扬。

4、改定时为定量

如果孩子能集中注意力完成一件事情,让他休息5-10分钟,并且父母应该给予鼓励(表扬、抚摸、亲吻等)。再以同样的方式完成下面的事情。当你的孩子可以做得很好时,你可以逐渐延长做一次性集中工作的时间。这样可以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让他感到“我可以集中注意力完成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何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大原因在于其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他们不能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详细>>

别亲手扼杀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大原因在于其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他们不能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改善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睡眠不足导致的,也可能是身体过度劳累引起的,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要为孩子提……详细>>

孩子为何总是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到了三岁左右孩子的注意力会慢慢的转为正常,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上课容易走神、多动而且学习成绩差,这让家长很困扰,要及时找出导致孩子注意力不……详细>>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疾病无时无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给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苦恼。针对于这一病症今天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的……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