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优秀儿童节目有三个特点 如何为孩子选择电视节目

2018-02-26 01:22:24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研究调查指出,婴儿在襁褓时期,即容易被电视所吸引;三个月大的孩子,会因为电视中的声音而聚精会神,观看地荧幕中影像的变化;二岁半的幼儿会逐渐喜欢看电视;而五六岁的,则已会选择自己有兴趣的节目。由此可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电视可说是孩子们最早接触的启蒙老师。父母应该谨慎选择给孩子看的电视节目,让电视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益友,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如何为孩子选择电视节目吧!

优秀儿童节目的特点

1、给孩子带来不同的体验

电视节目里的人物、演员应该是不同种族的,包括残疾人和生活在不同国家的儿童,让孩子们看看和他们不一样的人是如何生活的,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有很好的教育功能

一些儿童是通过看来学习的,一些儿童是靠大声重复一个概念来记忆的。儿童节目应该以一种或者更多的方式来对孩子进行教育。重复非常必要,因为这样可以向儿童强化一些想法和观念。

3、帮助儿童克服恐惧

孩子们害怕妖怪,有些节目里的小木偶向孩子们表明妖怪不是都那么可怕——有时候,妖怪就像你我一样,从而帮助孩子克服对妖怪的恐惧情绪。

如何为孩子选择电视节目

1、先过滤电视节目内容

首先,家长首先要看每个孩子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不要太武断,认为动画片一定适合孩子看。有些外国卡通片太暴力了,故事太荒唐,小孩子看不懂。因此,当为孩子选择一个电视节目时,必须知道孩子在看什么。

2、考虑孩子的兴趣,与孩子讨论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选择,你也可以了解孩子喜欢看什么节目以及合适的节目有哪些。如果你认为这个节目不适合孩子看,你也可以在适当时候告诉你的孩子家长反对的原因。他们不禁止孩子看电视,但认为节目内容不合适。一方面,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照顾,也给孩子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喜好。

正确指导孩子看电视

1、保持适当的距离

通常适当看电视的距离为屏幕五到六倍的长度,父母可以在适合看电视的位置摆上椅子和桌子,这样孩子才能每次都找到合适的位置;孩子看电视时要保持正确姿势,还要注意控制看电视的时间,大约半小时休息一次,可以减少孩子得近视的机会。

2、对孩子提出的问题,尽量给出明确和肯定的答案

看了一些节目后,孩子们可能会有些疑惑。此时,家长应正确处理孩子提出的问题,并尽力在自己的理解中给出正确的答案,不要搪塞、敷衍的态度。此外,当发现孩子受到电视的不当影响时,家长应及时监督,纠正他们的行为和观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节目 优秀儿童节目

新手爸妈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睡袋?

小婴儿在睡觉的时候会不老实,喜欢伸胳膊伸腿,这样往往就会造成着凉等不适症状,这可怎么办呢?新手爸妈不如就试试婴儿睡袋吧,婴儿睡袋可以帮你……详细>>

适合幼儿学习的英语节目

《和天线孩子一起学英语》详细>>

如何为孕妇选择优质的奶粉

宝宝的奶粉选择有难度,但不要忘了孕期准妈妈们也需要奶粉补充营养,那么孕妇奶粉应该如何选择呢?详细>>

如何为宝宝选择优质的奶粉

商场上的奶粉种类繁多,妈妈们为婴儿挑选时顿时不知从何下手,如何挑选一款优质的奶粉呢?可以从以下方面判断。详细>>

家长必知: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幼儿园?

孩子到了相对的年龄就要从到幼儿园体验集体生活和认识更多的同龄小朋友,但是家长又会担心孩子在幼儿园的安全等问题,怎么办好呢?不如先来看看小……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