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盘点宝宝便秘的常见原因 宝宝便秘怎么办

2018-02-28 08:33: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怎么办?这是困扰很多爸爸妈妈的问题,但是爸爸妈妈首先要来了解的就是造成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的原因

1、饮食因素

饮食中蛋白质含量过高使大便呈碱性、干燥,食物中含钙多也会引起便秘。

2、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因为很多孩子不喜欢蔬菜,喜欢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再加上家长没有进行正确的引导,所以很容易导致胃肠蠕动缓慢,消化不良,食物残渣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长,造成便秘。

3、习惯因素

便秘可能是由于缺乏生活规律或缺乏正常的排便训练,或有一些孩子因为环境突然改变也会导致便秘。

4、蛋白质过敏

这种情况在纯奶粉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中比较常见。然而,少数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如妈妈经常吃鸡蛋、牛奶、坚果、鱼、虾、蟹等,可能会通过母乳引起引起宝宝过敏,从而导致宝宝便秘。如果你的宝宝除了便秘外还伴随着长疹子或吐奶的现象,那宝宝的便秘可能是由过敏引起的。

5、心理因素

孩子排便的时候,有些家长会说:“脏、臭、丢人”之类的话语。有些家长有“洁癖”对孩子要求过份,孩子不小心把粪便拉到了地上,或弄脏了裤子,就会受到家长的一顿斥责或打骂,这样有意无意间传递给孩子的信息就是:“排便是一种不好的行为”,从而让孩子从心理上厌恶排便这种不好的行为。

宝宝便秘怎么办

1、调整宝宝的饮食

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

人工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因此要注意奶粉冲调的方法和比例,两次喂奶之间要给宝宝喝一些水,如果天气热流汗比较多,要额外增加喂水量。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2、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

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原因 便秘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拖延大便时间宝宝易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如粒状,便条粗大。严重者,大便可以阻塞马桶。因粪质干燥,故便出困难。这些都是小儿便秘最常见的症状,下面我们看……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小儿便秘的原因和护理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孩子便秘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刚好的对症下药哦。其次,护理便秘宝宝的过程中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减少出现误区才……详细>>

盘点引起宝宝便秘的四大原因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呢?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