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宝宝喝汤这三个坏习惯要纠正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8-03-04 08:42:33      

喝汤看起来很简单,两口就能解决了,但是喝汤可没这么简单,喝汤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喝汤的正确习惯可以强化一碗汤的营养,越喝身体越好。不适当的喝汤习惯反而会危害健康。作为家长,你应该懂得这个道理,然后看看你是否有一些喝汤的坏习惯,小心不要“传染”给你的宝宝。

宝宝喝汤的坏习惯

1、用餐最后才喝汤

吃西餐的顺序是先喝汤再吃主菜和副餐,中国菜则反过来,先吃饭最后才喝汤。但是因为这时候我们大多数都已经吃饱了,再喝汤的话就会导致营养过剩,从而造成肥胖,而且这时候喝汤的话汤会冲淡胃液,胃液被冲淡了就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饭前喝汤比起饭后喝汤来说更健康,而且有减肥的效果。

2、长期大量喝汤

相比起咀嚼吞咽固体食物,喝汤要容易很多。对于辅食添加初期的宝宝来说,如果习惯每餐大量喝汤,会慢慢变得比较懒,懒得吃需要费力咀嚼的食物。长此以往,宝宝的咀嚼吞咽能力就不能得到很好的锻炼,会导致宝宝很大了还不能接受比较硬的食物,吃饭时容易被噎到,容易咽不下去,食物总是嚼不烂等问题。

3、只喝汤

许多妈妈会让小朋友只喝汤不吃汤渣,一来觉得食材的营养都集中在汤中,汤渣没营养,二来觉得汤渣不好吃,就不让小孩子吃了。其实,不管是煮鸡汤、牛肉汤、鱼汤等,就算是熬煮数小时,汤很浓郁,汤的蛋白质也只有约6%-15%,85%以上的蛋白质,营养仍是在肉的本身,仅喝汤不吃肉很可惜。

1岁过后的宝宝,就进入了幼儿期,除了牙齿逐渐长出之外,也有了基本的咀嚼能力,食物不要过硬或者不易咀嚼,多数的食物都可以让孩子尝试,所谓的“汤渣”也不例外。

宝宝喝汤的原则

1、1岁以内的宝宝喝的汤不可以放盐和酱油等调味品,以免造成孩子重口味。

2、汤中的食物品种不可以太多,最好控制在4种以内,否则会影响到食物原本的味道。

3、选择营养好吸收的食材,如鸡蛋、蔬菜、瘦肉、新鲜海鲜、水果等。一些难以消化的食物最好不要选择,比如坚果类、肥肉等。

最适合孩子喝的2种汤

1、番茄豆腐鸡蛋汤

将番茄和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敲入碗中搅匀;锅上火放入适量水,至沸腾后加入番茄豆腐;待汤开2分钟后倒入鸡蛋搅拌,起锅盛碗,放入适量盐、芝麻油调味即成。

2、田园蔬菜汤

将红萝卜洗净切成薄片,西红柿、蘑菇、山药切丁,菠菜洗净切两段;炒锅放入少许油,下西红柿丁煸炒出汁,加清水,用大火煮开,再放入红萝卜、蘑菇、山药煮熟;放入菠菜搅匀即可离火,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原则 喝汤坏习惯 喝汤

孩子喝汤误区有哪些 夏季孩子喝汤食谱推荐

天气很热,孩子也容易出汗,爸妈们要记得多给孩子补水。除了多喝白开水,喝喝汤也是不错的选择,美味又健康。接下来一起看看有哪些汤适合在夏季多……详细>>

盘点给宝宝喝汤的常见误区 怎样给宝宝喝汤才正确

按照我们成年人的观点,每天喝汤这是很补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讲呢?喝汤还这么好吗?关于宝宝喝汤的三个误区,家长们一定要看。怎样给宝……详细>>

如何为宝宝挑选餐具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为宝宝挑选餐具,既要考虑材质是否安全,又要顾及款式是否易握,还要看看餐具上的卡通造型是否精美可爱,好让宝宝“爱屋及乌”也爱上吃饭……那宝……详细>>

给宝宝喝汤要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春天喝什么汤好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喝汤的习惯,尤其是在坐月子的时候,可能各种大补汤可能都已经喝腻了。但妈妈们不得不承认汤的营养程度,因此也会给自家的宝宝喝……详细>>

关于宝宝腹泻有哪些认识误区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几乎每个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都经历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妈们的心里都很着急,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于是,一股……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