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喝茶可以预防龋齿 喝茶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3-04 08:50:10      

许多人都认为,茶会刺激宝宝的脾胃,对生长发育不利。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其实适当喝一些清淡的茶对宝宝是有好处的。饮茶好处不可忽略,那么孩子喝茶有什么好处呢?孩子喝茶有哪些要注意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孩子喝茶的好处

1、喝茶可以补充营养

茶叶中含有磷、钾、铜、锌、硒等多种无机矿物质元素及蛋白质、氨基酸、脂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有机化合物,能够提供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一些营养素,防止某些疾病的发生。

2、预防龋齿

饮茶儿童较少发生龋齿,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抗酸防腐物质——氟。茶叶中氟含量比其它植物高,绿茶含氟量比红茶多,老茶含氟量又比嫩茶多。茶叶在冲泡时,大约有2/3的氟溶入茶中。氟是一种化学元素,具有预防龋齿的功效。

3、防治疾病

茶叶含氟量较高,加上茶多酚类化合物的杀菌作用及茶叶中的皂甙的表活性作用,共同形成了茶叶的防龋作用。另外,饮茶可以补充维生素C的不足,防止牙龈出血;茶叶中的胡萝卜素可代谢合成视紫质以保护儿童视力;茶叶具有清热、降火的功效,避免儿童大便干结,造成肛裂。

孩子喝茶注意事项

1、不宜喝浓茶

一般主张儿童宜饮淡茶,通过饮些淡茶,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和钾、锌等矿物质营养成分。儿童适量饮茶,可加强胃肠蠕动,帮助消化;饮茶有清热降火之功效,避免儿童大便干结造成肛裂。另外,儿童饮茶或用茶水漱口还可以预防龋齿。

2、饭后不宜马上饮用、睡前不宜饮用

饭后不宜马上饮用茶。茶水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可与钙、磷、锌等矿物质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可阻止机体对矿物质吸收。临睡前不宜饮茶,茶中咖啡类兴奋剂对中枢神经有一定兴奋作用,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对此类物质较敏感,睡前饮用可使儿童出现兴奋,失眠。

3、不宜饮久泡茶水

饮茶要现泡现饮,这样效果好,如泡时过久,就会失去茶香,使茶中维生素C、维生素B遭受破坏。另外,久泡茶叶其中咖啡因会积聚过多,鞣酸大大增加,会产生刺激作用,特别是患有痛风、心血管与神经系统病者,更应忌饮久泡的茶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好处 喝茶

孩子适量喝茶好处多 喝茶注意事项要知道

许多人都认为,茶会刺激儿童脾胃,对生长发育不利。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专家认为,适当喝一些清淡的茶对儿童是有好处的。详细>>

宝宝能喝茶吗?宝宝喝茶防肥胖防龋齿

宝宝可以喝茶吗?喝茶是我国的传统习惯,很多家长由于自身喜好喝茶也会给学龄前儿童喝茶,这样的做法对吗?小编告诉你,年龄过小的孩子是不宜过多……详细>>

孩子喝浓茶危害大 孩子喝茶注意事项要知道

中国是个传统的茶道文化之国,不少人对茶的情有独钟,喝茶对于成年人而言大有裨益,但对学龄前的儿童来说呢?接下来一起看看浓茶对身体的影响以及……详细>>

孩子多大才可以喝茶 孩子喝茶注意事项有这些

许多成年人老人都是爱喝茶的,为了养生也有各式各样的花茶,那么宝宝能喝茶吗?宝宝喝茶也能起到和成年人一样的功效吗?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孩……详细>>

婴儿不宜喝茶

茶叶有助于促进消化和提神醒脑,大人多喝茶有很多好处,不过给婴儿喝茶以助消化和提神那就错误了,因为婴儿不宜喝茶。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