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盘点孩子营养过剩的危害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2018-02-27 08:52:45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们都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营养不够,长不壮长不高,所以拼命的鼓励孩子多吃,吃好的。其实吃多了反而会营养过剩,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如何判断孩子的营养状况?孩子营养过剩有什么危害呢?

如何判断孩子的营养状况

1、孩子的体重和身高

家长要注意经常测量孩子的体重和身高,因为根据孩子的体重和身高可以判断孩子是否营养充足,一般如果孩子的体重低于同龄孩子体重平均值的15%的话,就可以认为孩子轻度营养不足了,这时候孩子要多摄入蛋白质和热量,如果判定为孩子营养过剩的话,就要减少孩子对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了。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公式可以作为依据,如下:标准体重(克)=出身体重(克)+月龄x500。如果,孩子的体重超出标准体重的10%-19%,就可以说是超重了,有些营养过剩。

2、皮下脂肪厚度

妈妈可以用中指和食指相隔3厘米放到孩子的腹部,按下后捏起皮肤,用尺子测量,1厘米左右为正常,如果超出太多,就有可能是营养过剩了。

孩子营养过剩的危害

1、导致体重超标

有的儿童在年龄很小时体重就严重超标,如果持续肥胖病史越长的话,那么生理的一些机能就会受到一定的受制和阻碍,那么进一步的对于各新陈代谢就会产生越来越严重的阻碍,那么对儿童成长成人之后就会存在着患有各种疾病的危险性,比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

2、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消极的作用

平时大家都会对身体比较肥胖的孩子进行嘲笑而且还喜欢捉弄这些身材肥胖的小孩。所以同身材不肥胖的孩子相比的话,营养过剩导致身材肥胖的孩子更加容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例如自卑、孤独、不敢与别人进行交往等等,最后形成一种心理疾病。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1、不和其他孩子比

有的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同龄孩子瘦小,就会很担心,然后不断给孩子增加各种营养,反而造成孩子营养过剩引起肥胖。父母应该了解,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是很大的,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生长轨迹,只要孩子各项指标正常,生长速度正常的话,就可以认为孩子生长正常。

2、定期检测体重

定期去儿保门诊检查,测量体重、身高,当发现体重增长过快时,应引起注意,并要适当控制孩子的饮食,尤其是饮料、甜食和油炸食品等的摄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危害 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竟会导致性早熟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我们都以为只要是有营养的食物一定要多吃,因为只有吃好,喝好之后,身体才能强壮起来。而这个做法,也是从古至今很多妈咪坚信的一个育儿法则。健……详细>>

宝宝营养过剩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营养过剩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宝宝营养不良,但是给宝宝过多增加营养品的摄入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在给宝宝的喂养中防止宝宝营养过剩很重要……详细>>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准妈妈营养过剩危害大

在传统的观念认为在整个孕期,准妈妈都要不断补充营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胎儿发育健康。但是,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过量的补充营养其实会适得其反……详细>>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孕期营养过剩危害大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呢?虽说,在孕期,准妈妈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要摄取各种不同的营养物质,但是,小编提醒准妈妈补充营养要适度,过……详细>>

宝宝怎样才算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当心三大危害

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一样,会威胁到宝宝未来的健康。但是妈妈们要注意,营养过剩不等同于“肥胖”,瘦宝宝同样会发生营养过剩,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