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让孩子做家务别进三个误区 必知孩子做家务注意事项

2018-03-05 09:29:11      

目前,绝大多数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都非常重视,可是部分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仍然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就来说说部分家长在教育中存在的关于儿童做家务的教育误区。

孩子做家务的教育误区

1、现在条件好了,没必要让孩子劳动了

不少条件好的家庭对劳动意识的培养很欠缺,一些家长认为,过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如今,家里生活好了,当然得让孩子多享几天福。

2、用劳动惩罚孩子

有些家长把干家务活当作惩罚手段,这样使孩子从小就对劳动产生了不良的心理定式,即使家长有心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也很难调动起孩子对劳动的热情。

3、做家务给劳务费

家庭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跟孩子签订“家务劳动劳务合同”,无形中就淡化了父母子女亲情,而强化了父母子女间的“金钱关系”。如果父母子女之间的联系“百分之九十九也是表现在同样的‘现金交易’上”,父母让儿子做一件事,儿子会问:“你给多少钱?”给多少钱,就做多少事;不给钱,就不做事。那么,父母有钱,你是父母;没钱,就会视同陌路。

孩子做家务的好处

1、让孩子练习分类归纳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中,学会分类归纳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生活物品都需要分类,学习的知识也必须经过分类归纳才能更好地掌握。让孩子通过做家务劳动来掌握分类归纳的技能,会使孩子受益无穷。

2、培养孩子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刚开始学做家务,一定会有一段时间是做不好的,但是妈妈并不需要担心,在实践的过程中,孩子会观察妈妈的做法,妈妈可以一步一步给孩子示范讲解,让孩子模仿妈妈的动作来完成家务,让孩子可以认为“我们如何能做得很好”,然后学会去解决问题。

让孩子做家务注意事项

1、了解孩子做家务的原因

父母应鼓励孩子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不能以刻苦学习为借口就不让孩子做家务。其实,让孩子做适量的家务不是为了替我们分担什么,而是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2、家务再繁琐也要有具体分工

家务劳动往往很麻烦,如果分工不明确,孩子很可能会在做家务的时候偷懒。我们必须在开始工作前明确孩子的劳动目标。在做家务的过程中还应促进相互合作,这样孩子一定能很好地完成父母交代的任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家务好处 做家务误区 做家务

孩子做家务能培养责任感 如何鼓励孩子做家务

不少家长反映,自己日常也会让孩子帮忙做些家务,但是孩子明显感觉到没兴趣,即使做了也拖拖拉拉、马马虎虎,根本不能起到教育的目的。那么孩子做……详细>>

孩子排斥做家务是何原因 让孩子做家务注意事项

对大人来说,家务似乎只是苦差事。不过,让孩子从小练习做家务,不仅能为父母分忧解劳,对他未来的发展也有相当大的帮助。很多小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详细>>

让孩子做家务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现在孩子的生活锻炼机会越来越少,回到家,孩子就像住进了五星级酒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无忧无虑。让他们干点家务,很多都笨手笨脚,生活技能……详细>>

孩子做家务该不该给钱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

现如今,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倍受家长的宠爱。这样就会造成很多学龄前儿童从来没有做过家务。可是,你知道吗?孩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详细>>

孕妇能做家务活吗?孕期做家务的注意事项

孕妇能做家务活吗?准妈妈在孕期适当的做家务是可以的,不过也要注意安全,不可过量或过度。那么,哪些家务活是孕妇可以做的呢?在做家务的时候,……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