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盘点孩子补钙常见误区 孩子补钙正确方式快学起来

2018-03-12 10:05:29      

很多父母想尽各种办法给宝宝补钙,甚至补钙走进极端,要知道,宝宝补钙不能乱补,补钙过量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健康。为了宝宝的健康,为了父母们不再盲目的给宝宝补钙,今天我们就一起和大家聊聊有关宝宝补钙的几个误区。

孩子补钙误区

1、补钙越多吸收越好,个头长得越高

补钙应该适当,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过多的钙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婴儿补钙过量会使囟门闭合过早,限制了大脑的发育;孩子补钙过量,使骨骼过早钙化闭合,限制身高,也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提高成年后结石的发病率。

2、用钙片代替合理饮食

几乎所有的广告都告诉你:孩子缺钙了快吃钙片。但是,你知道吗?这种补钙的方法钙的生物利用度很低,给孩子补钙应该多让孩子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效果似乎还不错。其次,这样补钙不利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不好好吃饭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而是选择保健品来补充营养,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建立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

3、喜欢给孩子选择带甜味的钙剂补钙

大多数婴幼儿补钙剂都是甜的,为的是让孩子更容易接受,但这会让正处于味蕾发育期的宝宝产生对饮食的偏好。因为宝宝味蕾细腻,记忆力很强,过早接触酸甜口味的钙质会让宝宝排斥喝母乳和白开水。因此,你应该选择清淡的味道和接近母乳味道的钙剂。

孩子补钙正确方式

1、无论食补或是药补,都要设法促进钙的吸收

俗话说:一个朋友三个帮。钙也是如此,当宝宝通过食物摄取钙元素的时候,还需要多种微量元素来促进机体对钙元素的吸收和利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如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等。营养专家将维生素的来源分为三个部分:食物、阳光和维生素片。研究发现最普遍的方法是通过食物吸收维生素D。

2、抓住补钙的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钙可以在任何时间服用,但身体每次摄入少于或等于50毫克的钙,钙的吸收率最高,所以宝宝吃钙片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延长每次补钙的时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以达到最佳的吸收效果。

3、补钙不是越多越好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孩子营养均衡、运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仍有缺钙的症状,需要服用钙片补充钙的话,不妨搭配适量的鱼肝油补充维生素AD,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另外专家强调的是,补钙不是越多越好,每日400-600mg即可,最好每天适时适量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方式 补钙误区 补钙

婴儿补钙的最佳方式和常见误区

婴儿补钙,你用对方法了吗?对于婴儿补钙,最佳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当然,最好方式是通过饮食。那么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详细>>

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宝宝补钙常见的四个误区

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宝宝的成长发育是跟钙质分不开的,尤其是一些处于幼儿期刚开始学步的孩子们来说,钙质更是非常重要,因为钙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详细>>

孕妇补钙的正确方法和常见误区

孕妇如何补钙呢?准妈妈在孕期补钙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掌握正确的补钙方法是很重要的哦。今天小编就来科普孕妇补钙的正确方法和常见误区。详细>>

孩子补钙有这两个误区 必知孩子补钙注意事项

孩子由于成长速度快,在平时钙容易缺失,补钙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特别重要,不过,我们也需要重视补钙的正确方法和技巧,避免出现误区。详细>>

孩子为什么需要补钙 这些才是宝宝最佳补钙方式

在孩子补钙的问题上,有些妈妈选择为孩子大量补钙,一天不落;而有些妈妈认为孩子的食物中有充足的钙,不需要另外补充。其实儿童补钙过量是会影响……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