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何时教导宝宝练习坐姿 宝宝错误坐姿一定要纠正

2018-03-04 03:36:57      

自从宝宝出生以后,爸爸妈妈们无时不刻不关注着宝宝的一举一动,每个爸爸妈妈都想给宝宝最好的。当宝宝从爬到走开始学步的时候,爸爸妈妈们都很兴奋开心,一步一步的引导着宝宝学步。每对父母应该都想让孩子拥有一双人人羡慕的美腿,那么对宝宝的坐姿一定要非常重视,因为坐姿对腿部发育是很重要的!

何时教导宝宝练习坐姿

一般情况下,宝宝5-6个月大让宝宝学习正确的坐姿更好。新生儿刚出生的时候是没有盆骨的,骨头也很软,软骨组织还没有完全发育。如果太早让宝宝学坐的话,那对宝宝的骨头就不太好了。当然,如果宝宝主动坐着,那就让宝宝坐一会儿,不要长时间坐着。

当教导孩子坐姿的时候,不要约束也不要强硬要求,用关心的态度来看待孩子或正确或错误的坐姿,如果我们像朋友一样和宝宝交流坐姿的问题,告诉宝宝坐姿不好的危险,宝宝一般都听得进去。如果是大喊大叫地跟宝宝沟通,往往会适得其反,也许当面坐好了,人一走又恢复原样,这样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还容易让宝宝产生厌烦、叛逆心理。

宝宝错误坐姿

1、跪坐

跪坐的时候,宝宝的小腿和脚都在屁股下面,负重增加会造成小腿弯曲。如果孩子习惯了这样坐的话,长期以往保持这种坐姿的话,对腿部发育十分不利,很容易形成O型腿或X型腿。

2、W坐姿

宝宝以“W坐姿”坐在地上,骨盆向外扩张,膝关节长期外翻,容易增加大腿骨内转角度,这样的宝宝走路跑步时会明显有脚向外撇的动作,就是“八字型”,也就是O型腿。除此之外,还会造成脚趾内倾、平足和筋健紧张。

宝宝正确坐姿

1、盘坐:也叫“印度”坐姿,坐在地上、两脚交叉,这也是改善“W”坐姿的方法之一。

2、长坐:坐在地上、两脚直直往前放(或成V型打开),孩子看书的时候可以把绘本放在腿上,这样的坐姿是最适合孩子的。

3、环坐:坐在地上,脚掌碰腳掌,形成一个环状。

4、侧坐:坐在地上、两脚弯向同一边。

如何纠正宝宝的坐姿

1、给宝宝后背垫一个靠垫。这样宝宝坐着的时候后背有支撑,就能够放松背部的肌肉,坐起来更舒服。

2、妈妈可以让宝宝背靠自己坐着,陪宝宝一起玩。这样宝宝可以靠着大人,头部和背部可以靠在妈妈的胸膛上,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玩游戏,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坐姿 正确坐姿 错误坐姿

宝宝“W”型坐姿危害大 什么样的坐姿才最正确

古人云:“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然而在孩子身上最常见的,莫过于像英文字母“W”的坐姿。其实,很多妈妈并不了解W型坐姿有多大危害,今天小编……详细>>

孩子坐姿正确怎么脊柱还弯了?

脊柱侧弯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脊柱畸形,近年来,儿童的脊柱侧凸发病率呈现增高态势,发病率约为1%。而没有早发现早治疗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详细>>

孩子的坏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两种坏习惯一定要纠正

坏习惯的养成往往是父母忽略了孩子的一些细节或是孩子出现坏习惯时父母没觉得是坏习惯并加以赞赏,这样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非常不利。那么孩子的坏习……详细>>

孩子这5种走路姿势影响成长 一定要及时纠正!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而在孩子的生长过程中,不少家长会发现孩子的走路姿势有些奇怪。这是怎么回事呢?要知道,有一些姿势异常属于病……详细>>

儿童用药要谨慎 这4个错误用药方法一定要避开!

儿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儿童因为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免疫力比较弱,这个时候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而发生疾病。可能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生一些……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