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不尊重孩子的五个表现 进来看看你有没有

2018-03-02 03:41:35      

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那么也很难得到孩子的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很难有好的效果。但是日常生活中父母很容易就有不尊重孩子的行为,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哪些行为是不尊重孩子的?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呢?

不尊重孩子的表现

1、有些父母抱起孩子就亲,也没有问孩子愿不愿意;有些父母把戏弄孩子当作乐趣,把孩子当成“玩物”。

2、父母居高临下,一副威严的脸庞,指挥孩子的全部,你有必要好好念书,给我考大学;你有必要给我上××班,不爱上也得上,没商议……这么指挥,显然已把孩子当成一架“小机器”。

3、不重视孩子的看法和观点;没有耐心倾听孩子要对自己说的事;漠视孩子的需要, 忘了履行自己许过的诺言。

4、打断孩子间的交谈;为赶时间而中断孩子正在进行的活动。

5、虽然在跟孩子一起玩,但是没有投入,显得很不耐烦,甚至挖苦嘲笑孩子。

如何做到尊重孩子

1、不要给孩子开“空头支票”

生活中,有的父母总喜欢给孩子开“空头支票”,其实这也是不尊重孩子的表现。父母千万不要觉得孩子还小,什么事都不懂,就对孩子轻易许下什么承诺,可是最后又因为某些原因而忽视或者忘记了。对于孩子来说,父母任何一个不经意的许诺,他们都会牢记在心。如果父母一旦失信于孩子,孩子就会感到非常失落。因此,父母一定要做到言而有信,不随便给孩子开“空头支票”。

2、去保护孩子的隐私,而不是去窥探

许多的家长认为自己是孩子的父母、监护人有权利查看孩子的一切,就去翻看孩子的书包、日记、手机等等;这么做是一种最直接的不尊重孩子的做法,会让孩子对你们产生防备。

3、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和自我意识

在二、三岁的时候,孩子们逐渐形成了自我意识,他们会要求“我自己来”和“我自己做”,尝试去做每一件事,这是孩子的心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正常现象。然而,许多家长担心他们做得不好,总是包办替代,孩子们就失去了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当孩子不做任何事或做不好的时候,父母不但没有安慰鼓励孩子,反而指责埋怨孩子,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作为父母,应该通过各种方式给予孩子切实的支持,例如信任他们的孩子、给他们的孩子独立的空间、给他们的孩子支配时间的自主权、尊重孩子的选择、善待孩子的朋友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尊重孩子 不尊重孩子表现 不尊重孩子

盘点父母不尊重孩子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不尊重孩子的父母,也不会真正得到孩子的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因此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是否有以下这些不尊重孩子的表现和……详细>>

家长不尊重孩子的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得不到尊重的孩子会缺乏自尊、不自信、没有上进心……中国很多家长都不太尊重孩子,认为孩子是自己的“附庸品”,什么都该告诉父母,不能有小秘密……详细>>

家长这三种表现就是不尊重孩子 你还在做吗

家长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忽视了孩子的想法,经常以为孩子好而把很多对孩子不好的事物强加到孩子身上,这是对孩子很不尊重的。接下来一起看看……详细>>

支招:家长如何尊重孩子

家长需要学会尊重孩子,爸爸妈妈应要和幼儿建立平等的关系,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和将来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就来看看家长要如何尊重……详细>>

家长应学会生活中如何尊重孩子

在日常的生活中,学龄前儿童接触最多的就是家长,所以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重大的影响。今天,小编要提醒家长的是应学会尊重孩子,这样做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