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五音不全是何原因 孩子五音不全怎么办

2018-03-02 03:43:18      

有些孩子五音不全,唱歌会跑调,在外面唱歌总会引起别人哄堂大笑,当孩子知道别人嘲笑自己唱歌的时候就容易造成以后不再唱歌了。那么五音不全的原因是什么?孩子五音不全怎么办?

五音不全的原因

1、先天性的

有些孩子天生就没有高、低声音的概念,即使是简单的歌曲,也听不出来是不是跑掉了。简单的两个音符,听不出哪个音符高哪个音符低。这在网络上被称为“失歌症”,比较难调整,属于生理上的缺陷。

2、后天的

听得出别人唱歌跑调,但是听不出自己唱歌跑调,听不出自己是很正常的,有高低音的概念,但没有办法运用正确方式来唱歌。这是属于没有任何技巧的唱

对于那些音准差的人,可以试着一边听原唱一边看简谱来唱歌。这样练习既可以练到音准,也可以练到节拍。此外,跟着原唱能找准每个音,也可以找到歌唱的感觉、声音的位置。此外,每天至少唱十首歌。这样会形成音乐记忆,记旋律会比较快,而且不容易走调。

孩子五音不全怎么办

1、培养孩子的听音能力

成人可以演奏乐曲或者用录音机放歌曲,让孩子听后跟着唱。每个音的音高是怎样的,需要通过多听多练来掌握。有条件的可以让孩子学一种乐器,让孩子边弹、边听、边唱。

2、不要让孩子清唱

孩子年纪太小常常记不清旋律或者掌握不好音准,爸爸妈妈要放上伴奏让小朋友跟着一起唱。

3、可以从朗诵开始

爸爸妈妈可选择一些儿歌让孩子朗诵,此时要注意咬字发音和声调,帮助孩子提高音准能力。

4、选择适合孩子唱的歌

让孩子在适合自己的自然声区里唱歌,有利于提高孩子的音准。8岁之前是让孩子掌握音准的关键期。

5、多给孩子听音乐

多给孩子听优美的乐曲有利于被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乐感的同时建立初步的审美能力。有机会也可以带孩子到现场听听音乐会、交响乐,让孩子和 “美的声音”离得更近。

要注意的是,人跟人是有个性差异的,每个宝宝的音乐敏感度不一样,学音乐速度也有快有慢。家长们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责备孩子。多加练习,宝宝的小问题自然改善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音不全原因 五音不全

如何纠正孩子唱歌五音不全

孩子在唱歌中经常会出现“五音不全”,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孩子的“五音不全”主要体现在唱歌的音准上,会走音跑调。  2.唱歌像说话……详细>>

孩子唱歌跑调是何原因 怎样教孩子唱准音

有的孩子唱歌总是让人感觉五音不全,其实不然。在了解孩子跑调的真实原因之后,有针对性地去纠正,孩子也可唱出美妙的旋律。详细>>

孩子输不起是何原因 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孩子都是争强好胜的,这是正常现象,但是,现在有很多孩子,由于没有接触其他孩子的机会,每天缠着跟大人玩,而大人总是在游戏和比赛中让着孩子,……详细>>

孩子邋遢是何原因 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

小孩很邋遢,不爱干净,对自己的东西没有一点点要爱护的意识,似乎最喜欢把干净整齐的东西弄脏弄乱。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详细>>

孩子胆子小是何原因 孩子胆子小怎么办

有的家长总抱怨说孩子胆小,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看到小虫子就害怕,小朋友都喜欢的摇摇车都不敢坐……孩子总这样胆小该怎么办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