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收拾玩具是何原因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2018-03-06 10:10:00      

小孩子总是习惯性的把所有的玩具倒出来,N多的玩具一下子遍布满地。孩子这玩玩,那抓抓,玩得那叫一个开心。然而,等到该吃饭或者该睡觉的时候,孩子们又丢掉手里的玩具,拍拍屁股走人了,留下了满地的玩具,辛苦的还是家长们啊。如何才能让宝宝们养成自己收拾玩具的好习惯呢?家长们又有没有好的对策呢?

孩子不收拾玩具的原因

1、玩具太多,孩子感觉任务大,收拾困难,所以不愿意收拾。

2、家长没有给孩子一个储物空间,孩子因不知道把玩具收拾到哪里,因而放弃收拾。

3、父母看孩子收拾得不好,干脆代劳,替孩子收拾,孩子因此就不收拾了。

4、家庭环境本身就很凌乱,孩子深受影响,认为收不收拾无所谓。

教孩子收拾玩具的好处

1、发展身体和心理技能

整理玩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孩子跑来跑去,学会区分类别,最后还要把同一类的玩具放到一起。这可以训练孩子的观察力、理解力、应变能力和体能,让孩子们在家务劳动中得到生理和心理技能训练。

2、协助孩子独立自主

宝宝最需要学习的是照顾自己,除了学会自己吃饭、自己刷牙和自己洗澡之外,还要学会收拾自己的玩具、自己的用品,这也是孩子学会自理很重要的一点,在孩子完全掌握后,你可以教孩子清理自己的房间,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3、促进亲子情感交流

难得有机会和妈妈一起收拾玩具,这是一个需要妈妈和宝宝共同努力的事情。在这个共同努力收拾玩具的机会里,妈妈和婴儿是平等的,一起努力完成这项工作,孩子们会体会到与母亲一起工作的喜悦,也能体会到父母的辛勤劳动。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1、引入强制措施

如果不管大人用什么方法,孩子都不愿意收拾满地的玩具,可以引入强制措施,比如如果孩子玩完玩具后不及时收拾的话,就把这些玩具“没收”,让他们体验不及时收拾玩具所带来的不好的后果,而且一旦跟孩子制定好规则后就要坚决执行,如果孩子破坏了规则一定要给孩子一点小惩罚,不能破例,不能让孩子心存侥幸。

2、及时鼓励宝宝的良好行为

即使宝宝只收拾了一个玩具,也要及时鼓励,以促进宝宝良好的行为继续下去。但这次的鼓励不能太敷衍,比如就说:“宝宝很好,宝宝真棒”之类的话语,一定要详细描述宝宝的良好行为,让宝宝知道妈妈为什么鼓励自己。

3、给孩子预设一个收纳的流程

孩子没有很好的规划能力,看到满地的玩具,首先就会觉得收拾起来很麻烦,不想收拾,或者就一直在整理一些小玩具,整理半天也理不出头绪来。爸爸妈妈可以告诉孩子们先把占地方的玩具,比如铁轨、积木之类的东西清理干净,最后再处理那些小玩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收拾玩具好处 不收拾玩具

推荐整理孩子玩具小妙招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家庭的宝宝都会有很多玩具,是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玩具总是到处都是,随地乱扔,父母在前面整孩子在后面扔,……详细>>

培养聪明宝宝 练习自己收拾玩具

给宝宝买了玩具,就应该开始训练孩子自己收拾自己的东西了,一般从3岁开始,这时候孩子萌发了自信心和独立性,不论什么事都要求自己做。3岁开始……详细>>

让宝宝主动收拾玩具的方法

孩子眼中的玩具是有生命的。我的孩子每天都要给她的玩具小羊喂奶,给小熊洗澡、洗头,给HELLOKITTY铺床睡觉。家里总是横七竖八地摆着她……详细>>

孩子玩玩具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安全地玩玩具

对于婴幼儿来说,生活就是游戏,婴幼儿在游戏中不断成长,而玩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它能锻炼肌肉,促进动作的发展,启迪孩子……详细>>

家长如何教孩子玩玩具

货架整理好以后,就开始“买卖”了。买东西是需要钱的。当然,钱可用代用品,一些小玩具如小画片、小纸板等,只要孩子能想得出,都可以当钱用。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