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盘点孩子不听话常见原因 孩子不听话如何教育

2018-03-08 01:20:32      

很多家长都会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不听话。但是,孩子为什么会不听话你知道吗?面对不听话的孩子,该如何教育呢?

孩子不听话的原因

1、婴幼儿心理发展的必经阶段

孩子的自我意识在满两周岁之后渐渐觉醒,对“我”的力量有了一定的认识,会更加自主和积极地去参与活动。孩子什么事情都想要自己做,但是可能和家长的想法相违背。如果家长不尊重孩子的意愿,勉强孩子的话,孩子就会反抗,内心会觉得受挫,孩子就“不听话”了。

2、好奇心得不到满足

宝宝好奇心强,对什么都要摸摸碰碰。如果你不理解这种好奇的探索心理,认为宝宝是在胡闹、调皮而限制他的行动,甚至训斥、打骂他,很容易引起宝宝不满,“不听话”就由此而生了。

3、父母是否言行不一

父母有时候为了让孩子听话就许诺孩子,如果听话,好好表现的话就会给孩子买这买那,或者带孩子出去游玩,结果父母从来没有兑现过,总是言行不一,小心这样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变的不听话的,大人既然可以说话不算数,小孩子为什么就一定要听话呢?

孩子不听话如何教育

1、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不听话,总有一些特殊的内在原因,这时候家长要注意观察和分析,找出原因。比如,孩子内心有什么委屈,然后感觉不痛快,又不知道如何表达,无法释怀,就只能向最亲近的父母发泄,什么事都跟父母对着干。这时我们必须找到办法让孩子从内心的委屈中解脱出来。再比如,孩子生病了,身体不舒服,心理难过,但大人没有发现异常,还想平常一样对待孩子,孩子就会“不听话”。

总之,父母应该要仔细观察孩子,孩子出现什么问题时要认真分析、耐心诱导,一定不能双方对立,这样的结果要不就是大人投降,最后听孩子的,助长孩子凡是不满意就闹脾气的坏习惯,要不就是父母控制不住脾气打孩子,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

2、立规则

有时孩子不听话,不愿与父母合作,因为他不懂或忘记了行为准则。再次提醒孩子,孩子们可以理解,但要注意面部表情和语调,不要大声叫喊,用坚定、柔和的语气向孩子解释或提出请求。在这一刻,我们的父母必须记住,在人多的地方讲话要小声点,这样既不会妨碍别人,也容易让孩子接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听话原因 不听话

孩子不听话是何原因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在孩子小时候,父母就对孩子充满了希望,可往往事与愿违,从最开始的乖巧听话,变得各种调皮,脾气犟得跟头驴似的,越是你不让做的事情,他越是要……详细>>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弄清孩子不听话的原因

家长的问题:我们孩子的耳朵越来越“不灵”了,叫他做事情总要叫上好几遍才有反应,吃饭、睡觉总是拖拖拉拉的,搞得我很恼火。该怎样治治这个“不……详细>>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孩子不听话的原因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呢?学龄前儿童出现不听话的状况时,家长千万不要打骂孩子,应该找出孩子不听话的原因,然后化解孩子不听话的现象。详细>>

和平解决孩子不听话的现象

一些纯技术性的错误会导致孩子不听话。详细>>

解读孩子不听话的10个行为

解密孩子不肯听话的原因 解密孩子的话显然来自家人的版本。如果家庭崇尚民主,对孩子的教育也应该是民主的。此例孩子的话,可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