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睡觉要避免这三个错误睡姿 错误睡姿如何调整

2018-03-07 09:31:03      

宝宝的睡姿很容易被忽略,毕竟在被宝宝折腾一整天之后最希望的就是宝宝能乖乖睡觉了,睡姿怎样就没那么在意了。但其实这样想是大错特错的!错误的睡姿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而我们希望宝宝睡个好觉的初衷,不就是让宝宝健康发育吗?宝宝的错误睡姿一定要及时纠正。

宝宝的错误睡姿

1、枕着手睡

许多宝宝喜欢枕着自己的小手睡觉,因为睡觉时枕着自己的手,会感到安全。但这种睡姿不仅会阻碍血液循环,还会导致手臂麻木和疼痛。起床后让宝宝感到疲倦。它也可能导致腹内压增加,这将导致胃食管反流并损害幼儿的食道。

2、与宝宝对着睡

有些妈妈习惯抱着宝宝入睡,认为这可以在第一时间注意宝宝的变化,但当妈妈跟宝宝相对而睡的时候,其中一方吸入的空气大部分都是对方吐出的废弃,氧气浓度较低,容易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导致失眠、多梦、头晕、乏力等不良后果。

3、睡觉时吹风

在夏天,由于炎热的天气,家人喜欢打开空调;当冬天很冷时,空调不能打开,为了通风睡觉时就很喜欢把窗户打开。其实,如果睡觉的时候经常吹风,脖子、背部受寒会导致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晨起僵硬疼痛,动作不利落。吹着风睡觉,也容易感冒生病或引起呼吸道疾病,因此,睡眠时应避免风口,床与门窗保持一定的距离。

宝宝的睡姿怎样才正确

1、经常改变睡眠姿势

睡姿会直接影响新生儿的生长和健康,因此不要固定一个睡姿。母亲应该帮助婴儿改变自己的位置并改变他们的睡眠姿势。而新生儿的颅缝并未完全闭合,如果一直保持一个睡姿的话,可能会导致颅骨变形。例如,长期仰卧会使孩子的头部变平,长时间躺着会使孩子的头部歪斜,这会影响宝宝的外貌。

2、低侧卧位

新生儿在刚出生的时候仍然保持在子宫里的姿势,四肢弯曲,为了帮助他们从咽部排出在产道中吸入的一些水和粘液,他们仍然需要在出生后24小时内采取低侧卧位。

侧卧位睡眠不仅不会过度压迫重要器官,而且还有助于肌肉放松。如果宝宝溢乳的话也不会呛入气管。这是一个应该提倡的睡姿。

如何调整宝宝睡姿

1、把两条毛巾中的一条卷成筒状。

2、从两边将另一条毛巾卷成两个筒状,不过不要把它们全部卷起来,中间要留空当。

3、可以把宝宝放在2中的毛巾空当里,用两边的筒状固定。

4、最后将1中的毛巾放置在宝宝的后背,起到辅助固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整睡姿 错误睡姿

宝宝睡觉举手怎么回事 调整宝宝睡姿四步走

说起宝宝的睡姿,我想大多数妈妈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举着双手曲着双腿的青蛙式睡姿。小小的手弯曲着举在耳边,就像是在“投降”,再配上一脸稚嫩的表……详细>>

新生儿睡姿不对,影响长相与智商?这4种错误睡姿赶紧纠正!

家中增添了一位新成员,很多新手父母都感觉非常慌乱,不知该如何科学育儿。新生儿出生以后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处于睡眠状态当中,很多新手家长都想要……详细>>

调整宝宝的睡姿应该注意些什么

专家指出,婴儿的骨质比较软,很容易受外力作用而变形,长期固定一个睡姿容易引起宝宝某个部位长期受压而变形。因此,要经常为宝宝翻身或变换睡眠……详细>>

睡姿不对迟早遭罪!孩子哪种睡觉姿势最好?

我们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特别是孩子,都说孩子睡的好,个子长的快。确实,孩子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如果睡眠足,质量好,对身……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妈切记别犯这三个错误

如何给宝宝断奶?在给宝宝断奶的过程中,不少新妈因为没有经验而采用了一些错误的方式来给宝宝断奶,导致一直断奶失败,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给宝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