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错误喂养引发宝宝消化不良 儿科专家教你这样防

2018-03-10 01:17:40      

宝宝消化不良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消化不良主要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尽量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平时也可以适当给孩子喝些果汁,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并且也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维生素c,可以有效调节消化功能,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三大喂养误区。

错误喂养引发宝宝消化不良

1、早餐太单一

早餐是宝宝摄取所需能量和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餐应该要注意营养搭配,最好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早餐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并且要重视主食,尤其是添加辅食后的宝宝,更应该要重视营养的合理搭配。

2、忽视主食,偏爱肉食

很多家长认为主食没什么营养,其实这是常见的喂养宝宝的误区,应该要及时避开喂养误区,掌握正确喂养宝宝的方法,应该要重视主食的合理搭配,坚持多样化的饮食原则,尽量给孩子吃营养丰富的食物,适当摄取多种微量元素,能够提供给宝宝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

3、多喝果汁没坏处

适当让宝宝喝些果汁,可以起到调理胃肠道的作用,并且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但是不宜给宝宝喝太多果汁,平时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这样可以补充给孩子体内需要的营养,并且有助于胎儿骨骼和大脑的发育。

如何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①坚持多样化的饮食原则,可以有效预防宝宝消化不良,平时喂养不要太单一,应该要注意均衡营养,适当摄取多种微量元素,平时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多吃些蔬菜水果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并且能及时补充维生素,饮食尽量做到有荤有素,不要让孩子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宝宝平时饮食尽量做到清淡。

②宝宝不想吃饭时不要强迫,宝宝不想吃饭,证明他不过这个时候不要逼迫宝宝进食,否则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容易造成食物在体内堆积,等到宝宝有食欲的时候,可以再进食,应该要让宝宝养成按时吃饭的习惯,三餐尽量定时定量,每餐应该要控制食物的摄入量,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吃得太饱也会造成消化不良。

③进食氛围要轻松,让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可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并且有益于胃肠道的健康,平时也应该要多鼓励宝宝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并且能够改善机体的免疫力,可以增强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能有效避免胃肠功能紊乱。

④睡觉时要注意盖好被子,避免宝宝腹部受寒,否则容易引起着凉,会导致消化不良,在给宝宝喂食之前,最好将双手清洗干净,不要给宝宝吃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天气转凉时,应该要及时给宝宝增添衣物,尽量选择棉质透气性好的服饰,不要让孩子吃不干净的食物。

如何预防宝宝消化不良?平时应该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尽量定时定量,尽量让宝宝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否则会刺激到胃肠道,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天气转凉时应该要做好腹部保暖工作,避免腹部受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真的消化不良了吗 儿科专家教你这样看出来

小孩的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如果喂养不正确,消化吸收不良,会影响生长发育,该怎么调理呢?下面告诉大家该如何来改善宝宝消化不良的现象。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怎么办

逢年过节,亲朋团聚,或者家长们的喂养不当难免会引起孩子多吃的问题,多食后不少的孩子会出现因为伤食而引起的呕吐和腹痛甚至是腹泻。那么,宝宝……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这样纠正 怎么避免宝宝消化不良

儿童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毕竟儿童的发育还不完善,因此儿童的消化系统也不完善,所以才会出现儿童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纠正宝宝消化不良……详细>>

吃太多这种食物宝宝易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

无论你的宝宝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都可能会出现烦躁、胀气、便秘、腹泻等肠胃不适的症状。什么原因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