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是何原因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2018-03-11 01:04:34      

人际交往在学校或社会中非常重要。 然而,自我主义可能成为儿童与人交往的绊脚石。 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如果不引导儿童,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未来。那么,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家长们应该怎样做呢?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原因

1、在家里,孩子经常处于中心位置,享受特殊的优惠待遇。 例如,什么好吃的,父母第一时间拿给孩子; 孩子有什么需求,不管是否合理,只要孩子要,家人都满足孩子; 不管什么玩具,即使没有那么好的经济条件,也要想办法满足孩子。 如果是这样,孩子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在这个世界上,我的意愿就是法则。

2、孩子有了不合乎规则的主张,即使家长明明知道那是不合理的,偶尔也可能会告诉孩子那样做不行,但只要孩子一闹,家长就缴械投降,赶紧满足孩子的愿望,以免孩子闹得更厉害。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发现,只要坚持到底,就没有什么主张是受到约束的,都会得到满足!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1、转移家庭注意的焦点

父母和祖父母不能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孩子身上,这样容易溺爱孩子。 溺爱会加强了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 它使孩子认为他们是世界的中心,长辈就应该围着自己转,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 家长应有意识地转移家庭关注的焦点,将孩子视为一个独立的人,将其视为与其他家庭成员相同的人。 这将使孩子们正确地认识自己并看到其他人。

2、教孩子学会分享

父母为宝宝树立榜样,在生活中应多做分享的行为。 讲多一点不如做一件好,当宝宝还不能理解通过教导分享的意义时,为宝宝创造分享机会,让宝宝分发东西,让宝宝体会到分享的乐趣,这也是鼓励宝宝分享快乐的一个重要的环节。 制定分享行为规则,让宝宝知道分享秩序,等待,轮换,平等,合作等规则挑战自我是宝宝最大的能力。

3、多创造与他人交往的条件,鼓励孩子与他人交往

活跃的孩子通过接触和交流,在家里邀请同学或朋友,或鼓励孩子在家长的许可下,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感情; 鼓励孩子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团队和课外活动,让他了解社会和他人; 在学生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沟通能力,学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只有在与人交往中,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存在,利益和感情,并实现他人的存在,利益和感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以自我为中心原因 以自我为中心

孩子常常以自我为中心 家长该如何应对

很多家长都有溺爱孩子的习惯,这样孩子容易出现以自我为中心、交际能力差等等问题,那么,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家长们应该怎样做呢?详细>>

孩子太自我了怎么办?家长怎样纠正?

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有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想问题和做事多以自己为主。详细>>

父母正确看待孩子“自我中心”的想法

许多父母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快到2岁的孩子突然变得不大方了。以前都能和别的小朋友玩得很好,现在却总是吵架,一点也不会与别人合作。详细>>

孩子在客人面前没礼貌怎么办?

“妈妈光和客人说话,我也想和客人讲话。”这种心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然流露,具有这种心理是幼儿的一大特征。详细>>

什么是自我界限 孩子有自我界限感很重要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是我们往往因为爱,而模糊了界限。父母和孩子是两个个体,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一个人有自我界限感是很重要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