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什么时候体检 新生儿要进行什么检查

2018-03-17 01:13:52      

出生后,为确保宝宝健康,医生会为宝宝安排一系列综合检查,并全面检查宝宝的身体,以了解新生儿的情况,是否有遗传性疾病或先天性疾病疾病。越早发现对宝宝今后的生活越好。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些孩子在出生后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新生儿什么时候体检

出生后最初的一个月,需要接受各种身体检查。新生儿通常在出生2、7、11、28天进行体检,共4次例行的基础体检。除此之外,遗传疾病筛查也是在出生后检查的重要项目。如果孕妈妈在产前出现异常情况或者新生儿回家后出现意外反应的,还应该额外进行针对性的体检。

新生儿要进行什么检查

1、身体外观的检查

孩子出生后身体外观的检查至关重要,医生通常会从头部开始做检查,然后头部和颈部两侧开始延展,仔细检查是否有异常。自然分娩宝宝头部通过产道挤压下来,因此要观察出生挤压痕迹,还需要捏一捏儿童的耳廓轮廓有无异常,观察外耳道有无任何病变。宝宝的大脑及其重要,这对日后的正常生活来说至关重要,一定要好好检查清楚。

2、皮肤的检查

宝宝刚出生时的皮肤是红色的,如果孩子皮肤呈现白色或青色则是不正常的现象,可能会有胎儿窒息的危险,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出生时医生会将宝宝倒立并拍打他们的屁股,让他们哭,这是为了孩子的气管可以通气,把喉咙里的滞留羊水或其他物质的呛出来。虽然红红的皮肤不好看,但是这却是新生儿健康的表现。

3、口腔检查

医生会触摸孩子的口腔,看看孩子的舌头、上颚和下巴是否正常,检查口腔内的连接等。胎儿生殖器官的检查不容忽视。如果是男婴,则需要看阴囊是否对称。如果是女婴,则要检查大阴唇或小阴唇是否分开。宝宝出院前还需要再次检查。

在做完这些检查后,医生会用听诊器检查孩子的内脏是否有问题,比如心、肺部、肠道等,因为宝宝的心脏和大人不一样,他们的心脏并没有完全封闭,所以医生需要仔细聆听是否有心脏杂音,确诊胎儿是否为先天性心脏病。

4、黄疸检查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两三天后,这些症状便会自发地消失,但如果在24小时内发现黄疸,医生将会对宝宝进行血液检查。倘若检查结果为血清胆红素升高或者病情更加严重,那 么宝宝需要接受光照治疗。

总之,对新生儿的详细检查和追求完美,都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一些先天性疾病尽快发现便能得到治疗,以此缓解症状,甚至有一个治好小孩的机会,所以家长也应该重视出生检查,与医生配合得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体检

新生儿的身体检查

外貌看一看有没有胎记、皮肤的情况如何、各个身体器官是否各就各位等。婴儿的头部形状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正,而且与身子也不成比例。这是婴儿通过产……详细>>

新生儿的身体检查

外貌看一看有没有胎记、皮肤的情况如何、各个身体器官是否各就各位等。婴儿的头部形状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正,而且与身子也不成比例。这是婴儿通过产……详细>>

新生儿需要做哪些体检?

出生后最初的一个月,新生宝宝们并不轻松,除了快乐成长,还需要接受各种身体检查。阿氏评分,是检查宝宝身体状况的标准评估方法,也是宝宝出生后……详细>>

新生儿体检的必备指南

出生后最初的一个月,新生宝宝们并不轻松,除了快乐成长,还需要接受各种身体检查。新生儿通常在出生2、7、11、28天进行体检,共4次在例行……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体检

测量新生儿身高,必须由两个人进行。一人用手固定好宝宝的膝关节、髋关节和头部,另一人用皮尺测量,从宝宝头顶部的最高点,至足跟部的最高点。测……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