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宝宝洗澡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8-03-17 01:46:31      

给宝宝洗澡看似简单,以为只是用水擦洗一下宝宝的身子。初为人父人母的你,知道给宝宝洗澡时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吗?在看似常规的洗澡中,宝宝极易受到生命威胁,你掌握了宝宝洗澡的安全常识了吗?

宝宝洗澡常见安全隐患

1、烫伤

由于烫伤前往医院救治的孩子每年都在迅速增长,让人意外的是,这些烫伤绝大多数是在洗澡的过程中造成的。为了避免你的孩子在洗澡过程中烫伤,家长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当婴儿洗澡时的水温必须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确保在洗澡前先调节好水温,然后再将宝宝放入; 热水开关和喷雾开关必须关闭,喷头应远离婴儿,因为在60摄氏度的水中不到一分钟就会导致婴儿严重的烫伤。

2、摔伤

浴缸很滑,宝宝的皮肤很滑,但宝宝没有完全的自我控制和身体协调能力。当没有人握住宝宝手臂时,宝宝很容易滑倒。而你不会特技,也不是武侠英雄,不要以为你让孩子单独呆一会再以100米的速度去拿东西,孩子会没事的,更不要以为你能及时救助孩子。

3、溺水

电话响了,门铃响了,当这些紧急事情发生的时候,你正在给宝宝洗澡。你以为让宝宝坐在浴缸里不会有什么问题,当你拿起电话和邻居闲谈,想着等会回去继续给宝宝洗澡就行了。 也许你不会相信对小孩来说,3厘米的水都是非常危险的,60秒是宝宝能否获救的黄金时间。

给宝宝洗澡的安全要点

1、手法要正确

洗澡时,用左手握住头部,用拇指和食指向前方握住孩子的两只耳朵,使耳朵紧贴脸部,防止耳朵进水(或塞棉花进耳朵),左臂要抱着小孩,先给宝宝用小毛巾和洗发水清洗头部,接着按颈部,胸部,腋窝,手臂和手部的顺序清洗。然后把孩子翻过来,孩子趴在左臂上,俯卧在大人身上,用左手抱住宝宝的右大腿,开始冲洗身体的下半部分,从背部冲洗会阴,接着向后清洗腹股沟和臀部,最后洗净腿和脚。或者把婴儿沐浴垫放在盆里,然后把宝宝放在沐浴垫上,左手拇指和食指把孩子的耳朵向前压,按照上述顺序覆盖住耳朵,然后给宝宝洗澡。

2、不要离开你的孩子

即使有一刻,当没有人负责时,你就不能离开你的孩子。如果门铃响起或电话打来,你觉得有必要,就用毛巾把宝宝包起来。永远不要将你的孩子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放置在水中,不到60秒钟,一个小孩会淹没在不到3厘米的水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安全隐患 洗澡

洗澡时如何开发宝宝的智力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宝宝可以聪明健康成长自然是每对父母的心愿了。不过想要宝宝聪明,那么自然不要错过任何的机会帮助孩子智力开发了。洗澡也是开发智力的好时机,但……详细>>

给初生儿洗澡有诀窍 新手父母快学起来

据相关调查显示,婴儿沐浴意外频频发生,水温过高导致皮肤烫伤,沐浴技巧不当导致溺水引发的窒息和吸入性肺炎等,看似简单的婴儿沐浴,其实有很多……详细>>

儿童影楼摄影存安全隐患

马上周岁了,想带宝宝去照周岁照片。可是想到百日时带孩子去拍照片回来哭闹了一整天,一想到此妈妈又有点打退堂鼓了。“在群里跟其他妈妈咨询去哪……详细>>

4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新手爸妈要记住

新生儿洗澡是妈妈必经的护理阶段,尤其到了夏天,为了防止痱子,妈妈经常给宝宝一天洗多次澡,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但是有些情况下洗澡是绝对不可……详细>>

选对用品,为宝宝洗澡轻松安全

应选择由天然油脂制成的婴儿专用沐浴露,不会伤害宝宝的稚嫩肌肤,并含有丰富的牛奶蛋白质。不过,3个月以下的婴儿应少用一些沐浴露,例如洗三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