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边吃边玩危害打 如何纠正边吃边玩的坏习惯

2018-03-17 01:52:19      

孩子边吃边玩,不仅累了家长,还打扰孩子吃饭的注意力,且还会引起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这个习惯不得不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该怎么去纠正孩子的这个不良习惯呢?

孩子边吃边玩的危害

1、容易导致消化系统紊乱

当人们吃东西时,整个消化系统处于活动状态,大量血液流入胃肠道,在机器中蠕动,同时分泌消化液以消化食物。 如果宝宝在吃东西的时候玩玩具、走路、跑步、看电视或者玩游戏都会刺激神经兴奋,大脑的视觉、听觉和触觉活动也需要大量的血液来供应,这可能导致消化系统缺乏血液供应。久而久之会引起胃肠疾病,脑部也会供血不足、缺氧,引起疲劳。

2、容易导致食物吸入气管

孩子在跑步时吃东西,因为呼吸加速,不仅咽部和软腭容易发生紊乱,而且还会导致食物吸入气管,甚至完全窒息气管。另外,孩子在外面跑步时吃东西, 灰尘、细菌和寄生虫卵很容易污染食物。当孩子吃了受污染的食物时,可能会引起肠胃感染,如腹痛、腹泻等。因此,希望父母不要在吃东西时让孩子跑步。 要注意培养和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们健康,健康地成长。

如何纠正不良习惯

1、营造良好的吃饭气氛

宝宝边吃边玩的不良习气很有可能是由于家长们的不良用餐习气导致的,所以想要改正宝宝边吃边玩的恶习,倡议家长们从自身做起,家长们应该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吃饭气氛,吃饭的时候不看电视、不玩手机、不看书,时间久了宝宝自会受到熏陶。

2、饿宝宝一顿

宝宝吃得不好,很多妈妈会追着宝宝吃,结果却让宝宝发展不良的用餐习惯,所以,如果宝宝不主动吃饭,妈妈也可能饿死宝宝 吃饭时,宝宝感觉饿了反而会主动吃。

3、制订家庭规则

决定吃多久,何时该立即收拾菜肴; 饭外不要吃任何主食; 饭前一小时不允许零食。 告诉宝宝这些家庭规则,你会仔细地跟着他们。 比如,时间已经到了,宝宝还没有吃掉,你就不要管他,让他学会承担什么样的行为后果。

4、巧妙利用宝宝特有的心理

逆反心理有奇效。爱边吃边玩的宝宝,多半是小脑袋灵活的“叛逆宝宝”,特别喜欢与父母对着干,越是让他坐着吃饭,他越要走来走去,动这摸那。妈咪可以利用这种逆反心理,有意地说:“今天的饭真好吃,你要看电视就别吃喽。”这时,宝宝一定会很快坐下来大口大口地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边吃边玩危害 边吃边玩

孩子边吃边玩危害打 如何纠正边吃边玩的坏习惯

孩子边吃边玩,不仅累了家长,还打扰孩子吃饭的注意力,且还会引起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这个习惯不得不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该怎么去纠正孩子……详细>>

宝宝边吃边玩有3大危害 6方法纠正

宝宝边吃边玩怎么办?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现象,幼儿到处玩闹,家长追在孩子后面喂饭,每次给宝宝喂饭都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这样的做法是不好的哦,……详细>>

孩子边吃饭边玩的危害竟这么多 别再这样做了

孩子吃饭时边吃边玩,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并且很容易导致意外伤害,父母要及时纠正孩子边吃边玩的习惯,吃饭时边吃边玩会形成不良习惯,会对孩子的……详细>>

宝宝边吃饭边玩坏处多 你还在追着宝宝喂饭吗

对宝宝来说,沙发、地上、床上、楼梯间等都可以吃饭的“战场”,边吃边玩不亦乐乎,但宝宝边吃边玩是否可行?边吃边玩有哪些坏处?详细>>

宝宝边吃边玩的6个原因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