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2018-03-09 01:55:58      

从孩子一两岁起,父母经常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孩子容易贪新忘旧,喜欢跟别的孩子比这比那,而且他们总是想购买新玩具……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1、孩子缺乏自信

当孩子缺乏自信时,就会想借助外在的力量提升自己的形象。所以,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适当的时侯要给予孩子足够的肯定和鼓励。

2、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家长对于金钱的态度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金钱固然重要,但是追求和理想更重要。很多家长都怀揣着金钱至上的心态,这样会导致孩子精神层面的匮乏,导致盲目攀比追求金钱的陋习和价值观。

3、家长的名牌情节与过分溺爱

很多父母在为孩子挑选物品时,或是听闻某名牌口碑不错;或是同事家长间热情推荐;或是孩子想要什么买什么;购物时更多考虑的是“孩子需要”,并跳入了“便宜肯定没好货”怪圈。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1、告诉孩子挣钱的辛苦

孩子都不知道钱如何来的,以为要钱就有,这时候家长就要告诉孩子钱不是无中生有,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有钱,挣钱是辛苦的。最直接让孩子知道挣钱的辛苦的方法就是让孩子通过做家务来赚取他的零用钱,当他做家务累了做完再拿到零用钱,这时候他也应该体会到了挣钱的辛苦。

2、适当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

当孩子提出请求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请求是否合理,客观情况是否允许,如果是,满足孩子的请求,这有助于亲子沟通。如果现实不可行,还需要与孩子充分交流以解释情况,而不是直接拒绝。建议制定消费计划并同意与儿童一起进行。 计划外消费可能需要孩子通过做家务来自己赚钱。让孩子经历挣钱的困难,培养管理资金的能力。消费后,你可以在心理上引导孩子,告诉他买这个东西是有用的,而不是与别人比较。

3、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要想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就要弄清让孩子失去自信的罪魁祸首。学习成绩、家庭条件、外貌身高、情感等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失去自信。要弄清这些,首先要想办法走进孩子的内心,和孩子真诚的沟通交流。光了解原因是远远不够的,想办法让孩子重建自信心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攀比原因 爱攀比

孩子的攀比心理有何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面对孩子的“我们班的小明都有那个玩具车,我也想要!”、“为什么我没有!”这些攀比问题,家长很是头疼,孩子爱攀比,家长该……详细>>

攀比心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所谓攀比心理,是刻意将自己在智力、能力、生活条件等方面与别人进行比较,并希望超越别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攀比是现在普遍存在于孩子之间的一种现……详细>>

孩子爱攀比 背后的真正原因竟是这样

现在很多孩子之间总是爱相互攀比,炫富、比父母“官”大小、比玩具等。对于孩子爱攀比,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爱攀比 爸妈可以这样做

攀比是现在普遍存在于孩子之间的一种现象,比如对物质条件,父母的社会地位以及外貌的攀比等等,这种现象常常令父母不知所措。应该怎么教育爱攀比……详细>>

这三个原因导致孩子形成攀比心理 不看后悔

我们都知道儿童出现攀比心理对孩子以后的身心健康很不好,但是这种心理是怎么形成的呢?怎么对待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