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些行为会扼杀阅读兴趣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2018-03-09 01:58:34      

阅读能够帮助孩子在很大程度上发展和提高他们的语言技能,所以父母可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将有助于他一生。但有些父母的行为在无意中扼杀了孩子对阅读的兴趣。接下来一起看看哪些行为会扼杀孩子的阅读兴趣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扼杀孩子阅读兴趣的行为

1、限制孩子读书的类型

仅次于选择益友的就是选择一本好书。但是没有必要规定孩子在刚开始读书的内容,只要不违法或健康的书都可以尽可能多地阅读。此外,父母在为孩子购买书籍时不必过分重视年龄。幼儿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所以他们可以选择更多类型的书。让孩子自由选择,毕竟确立孩子的阅读兴趣是第一位的。

2、勉强孩子共读

对于阅读,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喜欢且愿意的情况之下去阅读才是好的,要是家长总是强迫孩子共读,只会让孩子越来越厌倦而已。如果你在你的威逼之下让孩子与你一起阅读的话,你有没有发现其实孩子的注意力并没有在阅读上,就算是盯着书本,心里想着肯定是别的事情。那么这样的阅读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反而会适得其反。

3、不以孩子兴趣为导向

在孩子还没有培养成自主阅读之前,很多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经常会把自己认为比较适合孩子或是比较有用的书籍给孩子看,很少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去给孩子选书,也很少询问孩子是否喜欢。如果长期这样下去,会让孩子对于阅读越来越冷淡,甚至是讨厌。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1、不宜对孩子的阅读过程管得太死

好奇心、好动、急躁是儿童常见的心理特征。因此,在早期阅读中,儿童往往不可能像大人一样从头到尾阅读一本书。他们喜欢的阅读方式是这本看一下那本看一下,对此家长不应该急于对孩子生气或失望。只要不蓄意撕毁或丢弃书籍,父母就不必过多担心通常,在这个阶段,只要孩子愿意津津有味地读一本书,父母就应该满意。因为这种行为与孩子的早期阅读心理完全一致,这表明孩子在阅读和学习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不要有局限性

孩子们喜欢读书,而不是看书,大人可以指导,但不应该过于限制,不能说你喜欢读《百年孤独》,看不到孩子们喜欢《阿衰》漫画。 孩子不像大人一样阅读,不自觉地选择一些书籍来补充自己的知识,拓宽视野。 孩子们阅读书籍,他们倾向于只读他们喜欢的类型。 如果这继续下去,他们的想法也将限于常规。 所以为孩子们买书。无论是天文地理学,文学和历史经典与哲学家,小说散文,漫画书都应该混合在一起,也就是知识买够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阅读兴趣 扼杀阅读兴趣 阅读兴趣

这些行为正在扼杀孩子的阅读兴趣 千万别做了

阅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孩子语言能力的发育和提升,因此爸爸妈妈可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对于他的一生都是有帮助的。但是有些家长的一……详细>>

培养幼儿阅读的兴趣

要让孩子喜欢阅读,必须让他有参与的兴趣,游戏往往是孩子最乐意接受的活动。在家庭阅读的活动中,和孩子玩串字游戏、排图游戏、编故事结尾等,使……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阅读兴趣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最好途径。如何让宝宝在启蒙时期爱上阅读享受阅读呢?家长应该遵循哪些方法全力开发宝贝的阅读兴趣?详细>>

小技巧激发宝宝阅读兴趣

对于说故事的技巧,不少学者提出了一些建议与方法,一般而言,是以幼儿对阅读有愉快的经验,提升幼儿萌发阅读兴趣,获得语言。 详细>>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方法

宝宝多看书是提高智力的一种有效方法,如何让宝宝从小就喜欢阅读就是每位家长必做事项之一了。好的阅读方法是让宝宝喜欢阅读的前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