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婴幼儿容易吐奶 妈妈使用正确的拍嗝方法可预防吐奶

2018-11-06 06:44:27      

  宝贝的降临在给家庭带来喜悦的同时,也让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人手忙脚乱,孩子哭了是尿湿了呢还是饿了呢,或者是穿多了?这些问题,新手妈妈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就会轻车熟路。但有一个问题。比较难掌握和处理。那就是有的小孩会比较喜欢吐奶。所以喂完奶后要及时的给小孩拍嗝。怎样拍嗝才是正确的呢?

  为什么喂完奶后要拍嗝

  初生婴儿胃肠道还没有发育完全。初新生婴儿的胃比较小而且胃的位置是平直的。给小孩喂完奶后,如果一直是让小孩保持平躺的体位。喂奶时胃部所进的空气就会产生压力。就会把喝进去的奶给压出来。从而使小孩出现溢奶吐奶的情况。为了减少小孩吐奶的次数。家长可以在喂完奶后对小孩进行拍嗝。把肠胃所进的空气排出体外。所以说喂完奶后拍嗝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拍嗝

  1、拍嗝的时间选择。妈妈们一般都会选择在宝宝吃饱后才给小孩拍嗝。其实我们可以在喂奶的期间就进行拍嗝。变喂奶变抚摸小孩的背部不仅起到了互动的作用,还会使小孩喝奶速度减慢,小孩吞咽的速度慢就没那么容易把空气吞进胃部。有的小孩胃口比较大,一边的母乳吃不饱,在换另外一边喂养的时候,在变化小孩体位时就可以把小孩竖着抱起来轻拍几下。也能减少小孩胃部空气的进入。

  2、给婴幼儿拍嗝,有三种体位。第一,喂完奶后,把小孩竖着抱起来,让小孩趴在妈妈的肩膀上。一只手托住小孩的臀部,另外一只手轻轻的有节奏的拍小孩的上背。一般五分钟左右小孩就会打嗝。有的我的小宝宝只要你把体位一改变他就自己打嗝,也有的小宝宝无论你拍多久就是不会打嗝。其实这也没关系。因为当你是竖着抱着小孩时间久了,胃里面的空气就会自动排出体外。同样也会减少吐奶的风险。第二,对于一个月以内的小宝宝。有的家长会觉得,这么小的宝宝还不会抬头,最好不要竖着抱。那么你也可以采用小孩趴在妈妈的腿上的体位进行拍嗝。妈妈在喂完奶后,双腿并拢然后轻轻的慢慢的把小孩转过来。让小孩的头部稍低于身体,妈妈可以一只手轻轻地托住小孩的头部另一只手拍小孩的后背。改变体位时注意动作一定要轻柔。因为如果你快速的改变小孩的体位。可能导致小孩溢奶。第三,还有一种比较常用的拍嗝方法,就是让小孩面对面的坐在妈妈的腿上。让小孩的头部轻轻的靠着妈妈。妈妈轻轻地拍小孩子的背。让小孩打嗝。

  拍嗝预防小儿吐奶。但是大人一定要注意在拍嗝的时候力道不能太大。因为小婴幼儿比较小,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比较脆弱。拍嗝力度太大有可能会对婴幼儿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嗝体位 拍嗝时间 婴幼儿吐奶

宝宝又打嗝了 医生教你正确拍嗝姿势

四个月以内的宝宝容易出现吐奶现象,宝宝吃奶后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拍嗝,将宝宝吸入体内的空气排出,能有效缓解宝宝打嗝状况,那么如何正确拍嗝……详细>>

宝宝吐奶学会拍嗝就OK吗

未满3个月的宝宝,在吃奶的过程中最常发生的就是吐奶现象了。这是由于宝宝的贲门的收缩功能还未发育成熟,也没有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吃得太饱的……详细>>

新生儿吐奶怎么办?新生儿吐奶应该怎样正确拍嗝

新生儿在喂奶前哭闹,或吃奶时常常会把空气吸进胃里,所以在喂奶后经常打嗝,有时随着打嗝会把奶带出来。为避免这种情况,父母应注意这些做法。详细>>

如何为宝宝拍嗝防吐奶

小宝宝吐奶是很常见的问题,为了防止宝宝吐奶,家长一般会选择给宝宝拍隔。那么如何为宝宝拍嗝防吐奶呢?给宝宝拍隔也是讲究方法的,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给宝宝拍嗝的正确方法

防止吐奶的最好办法就是给孩子拍嗝。孩子在3~4个月大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贲门的收缩功能也已发育成熟,所以吐奶的次数也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