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小儿肠胃炎的诱因有二 如何预防小儿肠胃炎

2018-03-13 06:16:39      

  小孩肠胃比较脆弱,如果在平时不注意饮食和卫生,小孩的肠胃很容易会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害而发生肠胃炎。引起小儿肠胃炎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小儿肠胃炎有以下几种原因

  原因之一:小孩在饮食过程中受到了病毒及细菌的感染。最常见的是引起小孩秋季腹泻的轮状病毒。轮状病毒的传染途径很广泛。可以通过小孩的粪便直接传染,也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的形式传染。所以这是引起小儿肠胃炎的主要病毒。还有大肠杆菌等细菌引起的小儿肠胃炎。

  原因之二:一些寄生虫也可以导致小儿肠胃炎。还有一些小儿肠胃炎是由真菌感染所致。一些婴幼儿对乳糖不耐受。在进食乳糖类食物之后也会出现肠胃炎的症状。

  小儿肠胃炎轻的会引起小儿呕吐,腹泻不止,造成小孩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严重的会引起小儿脱水,出现小儿身体电解质紊乱,甚至会出现酸中毒等一系列会关系到小孩生命安全的并发症。所以预防小儿肠胃炎非常重要。

  怎么预防小儿肠胃炎?

  1.婴幼儿最好是母乳喂养为主。尤其是对于半岁以内的婴幼儿。母乳喂养不仅能增加小孩的免疫力。能一定程度上的避免病毒及细菌的感染。母乳喂养时要注意对乳头的清洁。母乳前最好是用温水擦拭乳头。在给小孩添加辅食时要慢慢的添加,添加一种辅食要观察几天小孩的大便情况及精神状态,避免小孩对食物的不耐受而引发小儿肠胃炎。

  2.引起小儿肠胃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小孩吃了不干净的食物。用来装小孩食物的器具用之前都要经过消毒处理。特别是用来给小孩喝牛奶的奶瓶。每次用之前都要用开水进行消毒。尽量不要给小孩吃生冷的食物。婴幼儿吃水果最好是削皮。如果不能削皮的水果要用淡盐水浸泡10到20分钟。对于婴幼儿能接触到的物品也要进行消毒处理。对于大一点的小孩。家长们尽量不要让小孩去吃一些路边摊。路边摊的食品安全方面得不到任何保障。

  3.同时家长还要注意饮食居住环境的卫生。保持室内的空气流畅。平时可以采用艾叶或者是醋熏的方式对空气进行消毒。

  4.平时要给小孩养成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多带小孩进行户外运动。以增强小孩的体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原因 小儿肠胃炎

小儿肠胃炎原因有哪些 小儿肠胃炎怎样护理

小儿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也会携带细菌,寄生虫等。该疾病通常在10天左右不药而愈,但由于最初几天往往症状比较严重,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肠胃炎有四大因素 讲究三措施预防肠胃炎

随着盛夏来临,气温升高,各类胃肠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再加之孩子们又偏爱冰激凌,可乐等冷饮,所以夏天是小儿急性肠胃炎的比例十分高,担心的家……详细>>

不合理喂养会致小儿肠胃炎 肠胃炎怎么预防

儿童肠胃功能比较差,对于一些疾病的抵抗力很弱,很容易患上小儿肠胃炎。小儿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详细>>

小儿肠胃炎食谱

这道椒盐玉米,酥脆香甜,色泽亮丽,弹牙即破的嫩黄玉米与玛瑙般的红椒、翡翠般的黄瓜随意的散落在盘中,犹如落入玉盘的珍珠。在制作重要注意焯好……详细>>

小儿肠胃炎与什么有关 饮食疗法治疗肠胃炎

一到秋冬季节,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