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护理很重要 小孩感冒该怎么护理?

2018-11-08 06:50:23      

小孩免疫力系统还部完善,感冒是很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天气变化的时候小孩很容易受凉或是热到而引起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小孩感冒重要的是家庭护理。很多的新手妈妈,在小孩发生第一次感冒时会感觉到束手无措,下面我们来聊一聊小孩感冒后家长该怎么进行护理。

小孩感冒家长该这样护理

首先宝宝感冒通过感冒症状来对小孩感冒程度做一个初步的判断。如果宝宝只是出现鼻塞,流鼻涕,咳嗽等轻微的感冒症状,妈妈们不用急着送医院,医院细菌、病毒比较多,可能引起交叉感染的发生。

对于小儿鼻塞,妈妈先观察小孩鼻子里有没有硬的分泌物排不出来,如果是硬的分泌物排不出来,妈妈可以在小孩鼻孔里滴1-2滴母乳,稀释分泌物然后按摩鼻翼帮助其顺利排出。如果是感冒引起的鼻子不通,妈妈们可以用温毛巾敷小孩的鼻翼部位。在喂奶时要注意小孩鼻塞引起的呼吸困难。如果鼻塞不是很严重,喂奶时妈妈们要注意加紧乳头,不让小孩喝得太急也要避免乳房压住小孩的鼻子。

如果鼻塞严重,妈妈们可以用拔奶器把母乳拔出来改用人工喂养。小孩流鼻涕,妈妈们在擦拭小孩鼻涕时要注意动作要轻柔,如果小孩流鼻涕比较多要频繁的擦拭,建议用温热的毛巾轻轻的印干鼻涕就好。因为小孩的皮肤比较娇嫩,频繁擦拭会伤到皮肤。

如果小孩得的重感冒,妈妈们要及时带小孩去医院进行诊断,有炎症就必须消炎,咳嗽炎症就要止咳处理,根据医生的建议对症治疗。

其次,小孩感冒期间要多给小孩补充水分。如果是以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妈妈要增加喂奶的次数,同时小孩感冒期间,妈妈们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要吃上火,发的食物,因为这可以通过母乳的形式过给小孩,导致小孩感冒病情加重。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小孩,家长们要多给小孩为温开水,对小孩感冒发烧导致的身体水份的流失及时的给与补充。

再次,给小孩一个好的休息环境。小孩的休息环境要安静,休息得好能帮助小孩快速的恢复健康。小孩休息的环境要空气清晰。要给小孩居住的房间开点窗,保持空气的流通。对小孩休息的房间要先进行消毒处理。可以在小孩不在房间的时候对房间进行消毒。常用的空气消毒方法有薰艾叶和醋薰。

小孩感冒期间,家长护理得当,能减轻小孩的痛苦的同时还能帮助小孩更快更好的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几种食物缓解宝宝感冒

小儿感冒在生活中较为多见,会有较多的因素诱发感冒的出现,从而给患儿的健康带来了伤害,希望家长们可以深入了解感冒的知识,自己的孩子发病之后……详细>>

小儿感冒如何治疗 治疗期间护理很重要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小儿感冒更加频繁,我们要在孩子感冒后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孩子日常的护理工作,多方面促进疾病的治愈。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小儿感冒不仅仅需要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预防为主。所以要重视孩子的日常饮食,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合理配比,提高饮食的营养质量,从而提高儿童对疾……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