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丢三落四原因知多少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2018-03-15 00:47:20      

经常遇到孩子在生活中,要么是丢了这,就是忘了那,而且这种情况也是屡禁不止,反而有越演越烈的现象,那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教育,让孩子能够有个好的习惯呢?

孩子丢三落四的原因

1、家长对孩子照顾太周到,孩子什么都不用操心。比如,孩子找不到什么物品,家长帮忙找;孩子的事情,家长帮忙做。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对家长产生较强的依赖感。一旦家长让孩子自己去面对生活,孩子就难以适应,事事想不周全,不是遗漏了这件事,就是忘了那件事。

2、家长一次给孩子交代的事情太多,孩子记不住。因为孩子不能像成人一样,在同一时间关注多件事,他还不具备有效地分配注意的能力,常常记住了这件事,忘了那件事。比如,语文、数学、外语老师都给孩子布置了作业,而且各科作业都不少,孩子一时间记不住,难免会遗漏某些作业。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1、必须解除孩子的依赖心理

这是根本问题。很多家长喜欢包办孩子的一切事务,就差帮孩子吃饭睡觉了。有些家长恨不得自己帮孩子去上课,自己帮孩子去考试。孩子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依赖心理,总觉得事事会有别人代劳。因此,只有解除孩子的这种想法,才能根治这个毛病。

2、父母要率先垂范

父母的言行对他们的孩子有更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微妙的,在整理时也不例外。要求孩子的鞋子整洁,首先他们的鞋子不要乱丢垃圾; 要求孩子将内容物放入橱柜和抽屉中,首先将它们整理好; 要求孩子及时将东西放回到原来的地方,首先自己要做到。

3、固定孩子放物品的位置

给孩子一个固定的地方,一个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给孩子一个特定的地方,放上孩子的书和玩具,要求孩子把课本、练习本、玩具分类,父母也帮助孩子挂上一些布娃娃。建立一些儿童的绘画,将这个小世界打造成儿童小世界的氛围,吸引儿童去爱护和珍惜自己的“小世界”。

4、让孩子为自己买单

当孩子失去某些东西时,应该认真严肃的指出他的错误,并让他承担后果。失去水壶?你失去了你的眼镜?丢失手机了?让孩子沿着原路去找它,找一次,找两次,找三次……但是还是找不到。没关系,你可以再次购买,但你必须用自己的零用钱支付。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零用钱,父母会先付钱。然后用你的零用钱分期付款,孩子要用做家务来偿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丢三落四原因 丢三落四

孩子丢三落四或是这些原因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是人都会有点丢三落四的毛病,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学生们经常去学校门口发现他们忘记戴红领巾,每次他们写错了,他们发现他们没有准备好橡皮擦。这……详细>>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五招纠正丢三落四坏习惯

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孩子丢三落四的习惯让家长甚是苦恼,怎么办呢?家长常常教育孩子之后,孩子还是会丢三落四,久而久之,就不管了,其实,对于纠……详细>>

宝宝丢三落四 宝宝健忘的三大原因

自从宝宝上了幼儿园,你就都要成为小小的跟屁虫了,为什么啊,自己宝宝丢三落四,你生怕宝宝漏了什么……宝宝真的得了健忘症吗?详细>>

孩子贪心原因知多少 孩子贪心怎么办

不少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带孩子去逛商场的时候,孩子总纠缠着家长买玩具,一开始的时候,家长还会给孩子买,然而孩子的欲望像无底洞,怎么都……详细>>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