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竟然会偷东西 聪明宝妈教你如何处理

2018-03-15 00:48:04      

“天哪,孩子竟然‘偷拿’家里的东西!”很多父母在发现孩子有这样一个小小的“喜好”时,都会觉得十分接受不了。其实在很多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出现这样一个阶段。该怎么办?

孩子偷东西的原因

1、不良榜样的影响

有些有偷窃行为的孩子,要考虑其背后是否有惯偷唆使。在很多时候,一些孩子为了在同龄的孩子当中表现自己的勇敢,而去尝试这种偷窃的冒险行为。另一方面,孩子偷拿家长钱,好多也是因为受周围同伴行为的影响。看到同伴能够悄悄地拿到钱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因此也就产生了模仿的行为。

2、“我”的是非界限模糊

年龄较小(2至3岁)的孩子通常没有“你的”、“我的”之分,也分不清“偷”和“拿”的区别。当他们看到他们喜欢的东西时,他们会直接拿过来占为己有,更不要说他们会把拿家里的钱看作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们内心没有规则,缺少现实感。所以,两三岁的孩子也不会“偷”,因为他们的行为是无意识的。

3、发泄内心不满

部分孩子受到不公平待遇或内心挫折时,可能会用偷窃来发泄内心的不满或反抗。比如幼儿园老师偏爱一些孩子,让他们随意玩玩具,有些相对受冷落的孩子就可能在不公平感和嫉妒心的驱使下,私下拿走别人的玩具。再比如,有些家长工作太忙,没时间陪孩子,孩子也有可能通过偷东西等行为换取家长关注。

孩子偷东西怎么办

1、转化教育

当孩子有偷窃行为的时候,我们要有耐心的教育孩子不要继续偷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能一股脑儿的对孩子骂个不停,我们要让孩子知道偷窃的危害,偷窃是一种不好的行为,让孩子纠正,我们可以定期检查孩子,也可以多多鼓励孩子。

2、加强管理

我们要让孩子学会独立,加强学校和家庭的管理,告诉孩子要自力更生,别人的东西我们不要拿,同时我们要告诉孩子不要和有偷窃习惯的孩子在一起,让他成为一个诚实守信自尊自爱的好孩子,这样别人才会喜欢他。

3、谨记别斥责打骂孩子

每个人都知道,打骂孩子是会助长孩子撒谎的行为,因为他们撒谎是想避免下一次父母的打骂。这样如果父母发现他们的孩子偷盗而去打骂他们,这不仅不会让问题得到解决,更可能会因此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甚至导致孩子反抗,导致孩子通过故意或更多的盗窃泄露他们的不满。所以,如果父母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只会把孩子推向更糟糕的境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偷东西原因 偷东西

孩子偷东西或是因家长过分宠爱 孩子偷东西怎么办

当家长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孩子偷拿了别人的钱或物时,往往想不通,认为自己家中并非缺吃少穿,怎么能发生这种丢人现眼的事情呢?为此,有的感到惶惑……详细>>

揭秘孩子偷东西的原因 这样做可能毁了孩子

当孩子偷东西时,家长应该怎么办?这是我们作为家长经常遇到却不愿进行探讨的问题之一。儿童偷东西的原因各异,而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方法来纠正这种……详细>>

孩子偷东西三种错误教育方法不可取 后悔没有早看

偷窃在十岁以下的孩子都是普遍存在的,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都十分伤心,怒不可遏。其实,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容易以自我为中……详细>>

孩子有偷窃行为有这些迹象 孩子成了惯偷怎么办

“天哪,孩子竟然‘偷拿’家里的东西!”很多父母在发现孩子有这样一个小小的“喜好”时,都会觉得十分接受不了。其实在很多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会……详细>>

孩子不同年龄的“偷”有不同的情况 宝妈必看

当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幼儿园里偷了别人的玩具或者东西的时候,心里着实的后怕,好像预知孩子的将来会成为真正的窃贼,而且这种行为更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