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糖尿病有这三个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如何治疗

2018-03-15 00:49:10      

孩子得了糖尿病以后家长非常着急,在治疗小儿糖尿病同时,家长还要多了解疾病的发病原因,那么小儿糖尿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小儿糖尿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病因

1、遗传

一般认为遗传是儿童糖尿病的重要原因。据一些统计,其中一位父母患有糖尿病,后代的糖尿病发病率为30%。父母双方都有糖尿病的话,那么孩子的发病率可达到30%-50%。

2、缺乏运动

现在孩子们户外活动和锻炼的机会大大减少,锻炼不仅是减肥的好方法,而且是抵御糖尿病入侵的有效方法,因为锻炼除了消耗糖分和降低血糖外,也有利于胰岛素受体的增加。

小儿糖尿病危害

肥胖后孩子会有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紊乱,导致血糖、血脂和血压升高。内分泌和代谢异常可能导致糖尿病,脂肪代谢异常会引起高脂血症。核酸代谢异常可导致高尿酸血症。患2型糖尿病患儿可能有高血压、脂肪肝、肾功能衰退等症状。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他们会发育迟缓、身材矮小、肝脾肿大等。并发症其中最严重的会导致死亡。此外,年轻患者在成年期比在正常儿童中更容易发生肝脏和肾脏疾病以及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

小儿糖尿病早期症状

1、起病较急。约有1/3有患儿于起病前有发热及上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或皮肤感染病史。

2、多饮、多尿、多食和容易饥饿,但体重减轻,疲劳乏力,精神不佳。在孩子能控制小便后却又出现遗尿的现象,这种情况通常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3、易患各种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肤感染。

小儿糖尿病如何治疗

1、住院治疗

一个孩子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必须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医生为孩子准备饮食并用胰岛素治疗。孩子年龄越小,控制饮食就越困难。出院以后,父母也要遵循医生的嘱咐,严格控制孩子的饮食,并且每天注射胰岛素。

2、运动治疗

运动在糖尿病患儿的治疗中中扮演重要角色。运动可以平衡热量,控制体重,并促进心血管功能。能量来源主要由脂肪代谢和肌糖原分解提供。运动增加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提高了葡萄糖的利用率,有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患儿一定要多运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糖尿病早期四大症状要识别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发现儿童糖尿病要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小儿糖尿病早期……详细>>

小儿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

糖尿病不仅好发于成年人,小儿糖尿病也是很常见。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详细>>

小儿糖尿病致病因素有这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近年来是越来越高,儿童糖尿病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不及时的制止,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详细>>

小儿糖尿病如何科学饮食 护理要点要知道

近年来,小儿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严重危害少年儿童的健康,今年IDF的活动将行动的迫切性与保护下一代健康相联系。当孩子患上小儿糖尿病时如……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糖尿病 做好护理是关键

护理是每一种疾病都需要的,尤其的在一些重大疾病当中,现在有很多小孩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危害到广大小孩的身体健康,一些家长万分着急,所以,对……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