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宝宝多大可以穿鞋 必知宝宝穿鞋注意事项

2018-03-14 00:50:47      

当宝宝未出生时,准爸爸妈妈就会急着给宝宝买各种婴儿用品,比如挑选各种可爱的鞋子,想把宝宝打扮得跟个小公主或小王子一样。但是宝宝多大才可以穿鞋呢?我相信很多家长会对这个问题感到困惑。 宝宝穿鞋的时间对宝宝的行走起着重要作用,太早或太晚穿鞋都会影响宝宝的成长。

宝宝多大可以穿鞋

鞋子可以缓冲行走时的震动,辅助足部支撑身体的承重,还可以保护足部关节、脚底、足弓不受到伤害。可家长们知道吗?据有关统计,93%的父母给宝宝穿鞋都太早了,因为出生后以及学步前的宝宝是不需要穿鞋的,0~6个月的宝宝是不需要穿鞋的,6个月后可以穿学步鞋。

要知道,即便0~6个月大的时候给宝宝穿上了鞋子,最后鞋子还是会频繁脱落,因为系太紧会严重影响宝宝的血液循环。而且穿鞋的时机不对或穿不合适的鞋,均会破坏宝宝的足部发育,甚至有可能改变宝宝今后的行走习惯,出现骨骼畸形,足肌受损的情况。

如何给宝宝选择鞋子

1、婴儿期(3-11个月)

这段时间宝宝不能走路,所以如果没有必要,最好不要给宝宝穿鞋,让宝宝的脚自由活动。 如果你想穿鞋子,选择柔软、透气和温暖的鞋子。

2、学步期(12-35个月)

鞋子应该舒适合身、防滑。 在气候温暖,而且活动的地方没有会刮伤脚的利物的情况下,孩子可以不穿鞋,这样他们就可以更容易地学会走路,并帮助孩子发展自己的感知能力。

3、学龄期(3-6岁)

3岁以后,孩子们的活动越来越多,最好穿一双带粘扣的鞋子,这样可以防止鞋带绊倒儿童。这时,孩子的脚弓、脚的形状基本上与大人类似,买鞋时要注意宝宝脚的形状。

宝宝穿鞋注意事项

1、宝宝鞋子避免过大又或是过小

鞋太大或太小都很容易使宝宝容易跌倒甚至扭伤。 婴儿的脚很脆弱,一旦扭曲的后果或大或小。所以选择鞋子时不要贪小便宜,觉得宝宝的脚长得很快,就给宝宝买大一点的鞋子。也不要买太小的鞋子,因为鞋子太小很容易影响宝宝脚部肌肉和脚部韧带的发育。

2、不穿高跟鞋

有些女孩喜欢穿高跟鞋,或者父母热衷于打扮,为自己的孩子买高跟鞋。事实上,对于幼儿在成长和发展中,穿高跟鞋是有很大的伤害。 穿高跟鞋后,孩子很容易增加身体内脏对髋骨的压力,但此时孩子的骨盆不稳定,如果发生骨移位,会严重影响将来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鞋子 穿鞋

宝宝多大穿鞋好 孩子穿鞋把握好四个原则

宝宝在成长到一定年龄后,我们要注意穿衣方面的问题,鞋子也是宝宝走路的必备衣服,我们要注意合理的选择,不但要方便孩子学走路,也要注意对孩子……详细>>

宝宝不穿鞋会长大脚 宝宝不穿鞋好不好

80%以上的幼儿赤足走路后体质增强了,不仅减少了伤风感冒等疾病,还可以促进身高和体重增长及减少幼儿扁平足的发生。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不爱穿鞋 宝宝不爱穿鞋怎么办

有一个问题会经常困扰着宝妈们,就是很多宝宝都不喜欢穿鞋。如果家中有这样一个宝宝,宝妈会想许多办法来让宝宝穿鞋,特别是出门的时候。可是,不……详细>>

怀孕期穿鞋的六大注意事项

孕妇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末期的三个月间,孕妇专用鞋的需求就显得非常重要。详细>>

孕期穿鞋的常见四大误区

孕期要穿什么鞋子好呢?高跟鞋不能穿,平底鞋总可以了吧?什么?还是不行?那到底孕妇要穿什么鞋子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