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巧妙辨别孩子是否装病 孩子装病怎么办

2018-03-14 00:54:14      

有时候父母会发现孩子莫名其妙就生病了,一听到孩子不舒服,父母就会特别紧张。但是你知道吗,孩子很有可能是在装病。那宝宝是真的病了还是“装病”?为什么会“装病”?

孩子装病的原因

1、当孩子真的“不舒服”时,父母(特别是母亲)和老师非常关心孩子,很容易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特别是那些平时无法实现的愿望,他们生病时,可能会实现。比如,像往常一样母亲让孩子睡觉,当孩子生病时,母亲总是陪孩子睡在一边哄他; 平时母亲平时都是等幼儿园放学了才会去接孩子,当孩子不舒服时,妈妈会很早就接孩子; 老师也是差不多的,如果孩子生病了,老师会特别关注……

2、多次“不舒服”以后,让孩子建立了这样的一个印象――“只要我不舒服,妈妈就能满足我”。如果妈妈偶然的“失去原则”,洋洋是不会有这个印象的,或者说顶多是个模糊的感觉,但多次的经验却很容易让洋洋形成这一观念。

巧妙辨别孩子是否装病

1、检查感冒症状

测体温是有效验证孩子是否生病的第一步。36.1—37.2摄氏度之间都是正常体温。如果孩子抱怨嗓子和扁桃腺不舒服,可以亲自察看扁桃腺的状况是否异常,扁桃腺发炎时就像烂了的草莓或汉堡,家长可以借此初步判断。另外,流感的发病症状通常是发烧、极度疲劳、干咳和身体酸痛,而感冒症状比较温和,通常是流鼻涕。

2、辨别假象标志

如果是装病的话,早晚会露出马脚。假如孩子刚才还咳嗽得十分厉害,看起来痛苦不堪,转眼就和自己的朋友煲起了电话粥,这就十分可疑了。还有,生病的孩子在看电视时通常会打盹,如果你的孩子抱病在家,而看电视时却目不转睛,兴趣十足,十有八九也是装病的。再有,如果孩子的症状总是转移,一会头痛,一会胃疼,也

孩子装病怎么办

1、 发现孩子装病后,不要打骂孩子,先从父母身上找原因

当孩子有装病的情况,父母不要打骂孩子,注意要问清楚原因,看看是不是父母管教孩子太严格,或者孩子在学校遇到了什么困难。平常教育孩子时,父母应该说到做到,不能失信,比如答应给孩子买玩具车,如果不买了,孩子就会用一些极端手段来向父母示威了,比如装病。

2、不满足孩子装病提出的一些平时难以实现的愿望

当孩子假装生病后,会提出一些平常父母不允许的事情,比如买很贵的电动汽车玩具或者电子产品,比如ipad等。这时父母不要满足孩子,反而对孩子的装病要提出批评。和孩子讲一些道理,凡事应该诚实,喜欢欺骗人的孩子往往会吃大亏的。可以给孩子讲“狼来了”的故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别装病 装病原因 装病

如何辨别孩子是否色盲 孩子色盲自卑怎么办

虽然色盲主要是因为遗传造成的,但有时候也可能因为脑损伤、视网膜损伤,或是基图突变而引发。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色盲呢?如何辨别孩子是否有色……详细>>

谎报“病”情的孩子

当你洞悉孩子在装病时,你可曾想过,孩子是否也有难言之隐?昭昭肚子里的小虫虫 昭昭三岁的时候,肚子闹过一次蛔虫。治疗一段时间后,蛔虫被驱……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辨别颜色 怎样教孩子辨别颜色

当宝宝出生以后,家长们就迫不及待地在宝宝的床前挂上五颜六色的卡片、玩具,希望这些琳琅满目的物品可以启发宝宝的智慧。等宝宝稍大一些后,家长……详细>>

孩子睡觉流口水怎么办 辨别疾病引起的流口水

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孩子睡……详细>>

如何辨别婴儿是否有患湿疹

从内因上来说,我们的小婴幼儿本身的皮肤角质层只有成人的1/3厚,非常薄,而且毛细血管网又非常丰富,内皮细胞含水量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