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孩子跳绳可以开发大脑 必知孩子跳绳注意事项

2018-03-14 00:55:23      

跳绳是一项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促进孩子社交活动的运动,很多家长都在犹豫该让孩子做哪些运动呢,专家建议跳绳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那么,孩子跳绳有什么好处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孩子跳绳的好处

1、提高孩子的记忆能力

由跳绳过程中不断数数和跳绳次数确定的“对应关系”使抽象和枯燥的数字成为具体形象可数的事物。这样,跳绳使孩子的大脑皮层兴奋起来,增加了孩子们的兴趣,从而将抽象记忆转化为形象记忆。

2、培养孩子节奏的平衡

跳绳活动是双手和左右脚一起进行活动,它们都在同时运行并具有一定的节奏。这可以有效促进儿童左右脑和右脑的协调发展,培养儿童有规律的节奏,全面促进儿童的心理和生理发育。

3、左右脑共同进步

跳绳需要四肢、手脚、手腕和肩膀的规律性和节奏性的协调,这可以促进婴儿左半脑和右半脑的共同进步。培养宝宝身体的平衡、协调、敏捷、节奏、耐力和爆发力。同时,拿着绳子,绳子刺激拇指穴位;两只脚不断与地面,足部反射区刺激脑下垂体,增强脑细胞的活力,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升华。

孩子跳绳注意事项

1、跳绳运动需要的空间很小,但活动的地面必须平坦,最好铺上地毯,而且要穿上防震的运动鞋,这样可以缓解膝盖和脚踝接触地面时碰撞或跳动反应可能会影响脊椎和大脑,从而导致受伤。

2、跳绳最重要的工具是跳绳,只要觉得绳子的重量和长度合适的话,无论是什么材质做的都没太大关系。但由于材质不同,会有太厚、太重或太轻的区别,所以最好为绳子选择合适的材料。建议初学者可以选择较长的绳索,摆动较大较慢,然后慢慢增加要求,缩短绳索长度,增加运动强度。

3、跳绳的运动量大,之前最好活动一下全身,尤其是相关的部位,如肩膀、手臂、手腕、脚踝,避免扭伤、挫伤。开始跳绳后,速度由慢到快、循序渐进。

4、跳绳时,起跳和落地是前脚掌的“任务”,因为脚后跟着地,时间长了会产生很多隐患——大脑、脚踝和脊柱都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同时,膝盖应微微弯曲,缓和膝盖、脚踝与地面接触时的冲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跳绳好处 跳绳

盘点孩子跳绳的利弊 孩子跳绳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跳绳是一项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促进孩子社交活动的运动,除此之外,孩子跳绳的好处和坏处你还知道多少呢?详细>>

小小跳绳作用大 盘点孩子跳绳的七大好处

跳绳是一项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促进孩子社交活动的运动,除此之外,孩子跳绳的好处你还知道多少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孩子学围棋能开发智力 必知孩子学围棋注意事项

围棋是一种很好的游戏,学围棋既能提高孩子的智商,又能培养孩子的情趣,它特别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毅力和专注力,还有计算和推理的能力。那么孩子学……详细>>

跳绳可以预防宫外孕?

跳绳还可以预防宫外孕也许你没有听说过吧!科学家在这项研究时候表明,往往在生活中有跳绳的育龄妇女里,很少会有宫外怀孕的患者。这个发现是十分……详细>>

跳绳可以刺激孩子长高吗? 哪些运动帮助长高?

只有多参加体育锻炼才能够刺激骨骼的发育,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壮,所以应该适当的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促进全身的血液循……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