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幼儿为什么免疫力低下 多数妈妈都做错了!

2018-05-02 07:41:42      

孩子是父母最宝贵的财富,因此就算是再过粗心大意的父母,在对待孩子的事情上也会小心翼翼。例如,新买回的奶瓶必须要用消毒剂消毒,还要用热水高温煮过后才给婴儿使用。奶嘴每次使用过后都要消毒,给宝宝煮粥的锅也是专门的消毒锅。更有一些家长,幼儿稍微有些不舒服就带孩子去医院,更有甚者盲目给孩子用药。其实很多行为过犹不及,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反而会导致幼儿的免疫力低下。

哪些行为可能会导致幼儿免疫力低下呢?

1、缺少锻炼 很多家长不让幼儿去公共场所玩,因为觉得公共设施没有经过消毒,又有很多人共用,不够干净。虽然曾经出现过这样的状况,有一些孩子在海洋馆里玩耍后,出现了不适的病症,但实际上绝大多数情况都是父母监护不当的责任。诸如此类的公共设施上面附着的细菌,是无法通过皮肤进入幼儿体内的,这些幼儿患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接触了这些公共设施后没有洗手,就抓取食物,从而使细菌直接进入幼儿体内。其实这些细菌只要不进入消化道,反而会激活幼儿表面皮肤的过滤与免疫能力,如果幼儿表面皮肤的能力不足,即便不去公共场所,自己家中也很容易患病。公共场所本身是不会对幼儿的健康产生影响的,不良习惯才会,而督促幼儿改正这些不良习惯,才是父母应该做的事情。

2、胡乱打针吃药 有些父母孩子一有生病的征兆,就给孩子打针吃药,还美其名曰预防,实际上幼儿正处于高速的新陈代谢中,很多疾病靠孩子自身的新陈代谢就会将其治愈,而且治愈后还会在幼儿体内留下抗体。等孩子长大后,再次遇到这些疾病时,这些抗体会产生很大的作用,也就不太容易生病。而盲目服用的家长,虽然很快就治好了孩子的病,这是孩子从小就有强烈的抗药性,自身免疫力也没有任何提高,不但更容易生病,也更难治好。

3、过度讲究卫生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各种生活用品都认真消毒,但这会导致宝宝跟正常细菌接触的时机减少,会减缓或毁坏肠道正常菌落的树立,不利于免疫系统的发育。

自古有云,玉不琢不成器,幼儿的成长正是如此,如果家长对幼儿的保护过于全面,会使孩子成为温室中的花朵,这样在家长保护不到的地方,不但更容易生病,而且会病得更加严重。因此为了孩子的未来,请让孩子自由成长,家长更应该注意的是培养孩子注意卫生和洁净饮食的好习惯,还要坚持体育锻炼,这样身体才会更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免疫力低下三类表现 增强免疫力低吃它们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接受了一些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发生,但是,由于宝宝刚刚降生,白血球功能不健全,对于外……详细>>

晚餐吃多会让孩子免疫力低下 怎样提高免疫力

孩子免疫力低下的表现为:经常生病,如患气管炎、感冒、肺炎、中耳炎、脑膜炎、腹泻、皮肤感染,等等。它们绝大部分是细菌感染。而且,得病后药物……详细>>

儿童免疫力低下有什么表现 这样调理提高免疫力

儿童免疫力低下很容易生病的,尤其是现在的孩子生病是很常见的,一旦儿童免疫力下降之后,就需要注意调理,但是目前来说怎么样调理好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五种表现 提高免疫力吃什么

小宝宝身体各器官发育还未完善,很容易受疾病的侵袭,那么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呢?家长如何通过饮食来调养呢?下面小编就告诉您提高宝宝免疫……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3种类型 几种食物增强免疫力

宝宝免疫力低下,是非常常见的现象,那么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类型呢?家长要给孩子吃什么会比较好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