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睡觉总惊醒 可能是这些原因在作怪!

2018-05-01 00:57:54      

新生儿的降临会给家庭带来无尽的欢乐,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也会给初次为人父母的年轻人带来无尽的麻烦。其中最令人头痛的就是新生儿的夜生活了,为了照顾这些小家伙,光喂奶每夜都要醒好几次,更何况其中有些宝宝频繁夜醒,一离开父母的怀抱,瞬间就会醒来。这些小家伙往往将父母折腾得彻夜难眠而心力憔悴,面对着第二天繁重的工作真是欲哭无泪。可父母在无奈的同时更加担心这样的睡眠状况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发育成长?

我们都知道睡眠对婴幼儿的作用格外重大,如果婴幼儿无法得到充足的睡眠,日后对他的智力和创造力以及记忆力都会受到影响。半周岁以下的幼儿,基本上每天2/3时间都处于睡眠状态,因此我们一定要对宝宝的睡眠质量多加关注。

宝宝睡觉总惊醒是什么原因呢?

1、饮食不当睡不好。就算是成年人,空腹或者睡前食用了大量的食物,都会导致当天的睡眠质量不佳,更何况是发育不够健全的婴幼儿呢。有些母亲担心宝宝睡着了不知道饿,总习惯在宝宝睡觉前,不管孩子饿不饿都给他加餐。实际上,这可能会导致宝宝积食,如果使宝宝产生不适感,还不能正常表达自己意愿的婴幼儿,自然就会不愿意睡觉,睡眠质量也自然不好。而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饭量也会逐渐加大,会更加容易感到饥饿,也就更容易哭闹。

2、环境不佳睡不好。婴幼儿比成年人更加敏感,他们对睡觉的环境有更高的要求,如果环境嘈杂,光线太强,甚至是温度不适,都会严重影响婴幼儿的睡眠质量。

3、身体不适睡不好。成年人身体不适,绝大多数会选择早早睡觉,可婴幼儿并没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当他们感觉不适时,只会用哭闹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时父母一定要多加留心,如果耽误了病情可能酿成大祸,婴幼儿的体温状况是父母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除了以上这些外界因素,还有很多人为因素也可能导致幼儿睡眠不好。婴幼儿的感觉非常灵敏,甚至像小动物一样,可以感知人类的情绪。因此,如果监护人的情绪不佳,焦躁愤怒都会传染给孩子,这样就会使宝宝睡觉不踏实,更难入睡。因此父母在照看宝宝时应该多加细心,更加耐心,这样宝宝舒服了,父母也自然可以睡个好觉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睡觉惊醒可能是缺乏安全感 家长如何应对

新生儿睡眠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妈妈们对于宝宝睡眠不踏实会感到特别的担心,那么导致新生儿睡眠不安稳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婴儿睡觉易惊醒是怎么回事呢?爸爸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孩子谁惊醒也许和白天的生活行为有关,只要加以改正就没问题啦。接下来,小编就来一一告诉你……详细>>

婴儿睡觉总是惊醒怎么回事? 应该如何缓解?

婴儿每天的睡眠时间要达到23个小时以上,有一部分新生妈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发现孩子睡觉时总是出现惊醒的情况,这让父母感觉到很纳闷。详细>>

宝宝睡觉后总翻身?这4个原因要一一排查!

刚出生的宝宝都是“觉主”,他们每天的睡眠时间要大于醒着的时间,而想让宝宝健康地成长,也必须要保证宝宝的睡眠时间及质量。但是,有很多婴儿的……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总是容易出汗 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引起的

可能有很多细心的妈妈有发现,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容易出汗,这让她们很是担忧,生怕宝宝是出现什么疾病。其实,宝宝晚上睡觉出现有分生理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