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母乳应该怎样喂 妈妈一定要注意!

2018-05-17 01:10:50      

对于新生儿来说,母乳是最好的营养品,无论多好的奶粉,在吸收效率和均衡营养方面都远远不及母乳。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都选择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即便是奶水不足的妈妈,也会尽量保证每日一母乳,余时用冲泡奶粉喂养幼儿的方式哺乳,这对幼儿的成长是有很多好处的。实际上,很多初为人母的妈妈很难正确哺乳,如果哺乳方式出现了错误,不但可能导致婴儿拒绝母乳,更有可能导致宝宝出现食管反流的现象。

母乳应该怎样喂呢?

1、出生后越早喂母乳越好。目前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新生儿降生后,应该在出生半小时内尽早接触,尽早吸吮母乳。首次吸吮的母乳不可以添加任何食物和饮料或水。幼儿越早接触母乳吸吮能力发育越好。

2、母婴同室母乳多。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母亲和新生儿应该尽量同处在一个房间内,这样不但使母乳抚养更方便,更可以使婴幼儿熟悉室内的气氛,放松心情,有助于婴幼儿的休息与进食。幼儿休息的越好,吃的母乳越多,成长发育得也就更健康。

3、母乳喂养不限量。婴幼儿的新陈代谢比较快,而且由于肠胃功能发育不健全,对母乳的吸收效率并不是很高,因此常常很快就会饿。婴幼儿虽然不通世事,但却有一种天性可以控制自己的食量,不会出现吃撑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因此母乳喂养应该以孩子的需求为标准,孩子吃多少就喂多少,孩子想吃几次就喂几次。

4、婴幼儿不同状况,采用不同姿势。婴幼儿经常会出现食管反流的情况,这时妈妈哺乳不能像平时一样,必须采用直立式或半直立时的位置,这样在重力作用下,可以防止母乳反流,避免加重孩子的不适感。哺乳后也可以让宝宝保持直立15-20分钟,尽量不要让幼儿坐着或者晃动。

日常生活中,在孩子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下,只要选择孩子舒适的方式哺乳即可,哺乳最好的姿势就是让妈妈和宝宝都舒服的姿势,不过这种姿势会随着孩子的长大和母亲的身体状况有所变化。在哺乳时如果孩子出现异常情况,那妈妈必须多加小心,不当的喂奶方式可能会导致孩子不适感加重,哭闹不止拒绝进食,严重者甚至可能会使孩子生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母乳喂养的5个注意事项 妈妈一定要牢记!

有些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会很纠结该母乳喂养孩子,还是直接采用奶粉喂养好。其实,母乳喂养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可以防止妈妈出现涨奶、乳房肿大聚……详细>>

宝宝吐奶了应该怎么办 母乳喂养难题解析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各方面的照顾,特别是母乳喂养很重要,而且在母乳喂养过程当中,也会出现好多的问题,我们要清楚处理的方法及母……详细>>

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 应该注意什么呢

女人成为母亲之后就会变得非常幸福快乐,总想把最好的营养给宝宝,很多女人都会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来供给宝宝营养。其实母乳喂养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详细>>

职场妈妈怎样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避免六大误区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它也有诸多的优点,我们在母乳喂养当中也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到坚持母乳喂养,这也是对自己、对宝宝最大的爱。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哺乳妈妈真该知道

母乳喂养的好处比较多,母乳喂养可以增进母子感情,并且也可以提供给婴儿身体发育需要的营养,同时也可以增强宝宝身体的免疫功能,能够降低患各种……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