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孩子怕鬼与教育方式不当有关 孩子怕鬼怎么办

2018-03-22 06:28:17      

说到怕鬼,其实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恐惧心理。孩子随着年纪的增长,会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识。在接触到电视、书籍中的鬼怪故事时,难免会留下心理阴影,给他们脆弱的心灵带来一定程度的刺激,导致形成怕黑、怕独处等性格。孩子怕鬼怎么办?

孩子怕鬼与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有关

孩子怕鬼或许是因为,当孩子不听话或淘气时,父母常会用鬼来吓他,“你如果再不乖乖听话、坐好吃饭,待会恐怖的鬼就会来吃你!”或是孩子一淘气就将孩子关在黑暗的地方,如小房间、厕所等,借以处罚、警告孩子。长期以来,孩子只要一听有 “鬼”,便立即停止调皮,而且非常听话。久而久之,“鬼”成了孩子最有效的“恐吓剂”,但同时也带来了负面效应:孩子晚上睡觉时经常会做噩梦、说梦话,有时还大喊大叫,说着“怕鬼”之类的话。

“孩子们有恐惧感的原因有很多,但与家庭教育的健康与否关系很大。”专家说,有些成年人喜欢告诉孩子一些妖魔鬼怪的故事,或者在孩子不听大人的话的时候用鬼来吓唬孩子,这会让孩子害怕。如果父母将表情表达到鬼故事中,孩子会更加害怕。有些家长为孩子选择电视内容,让孩子们看到一些电视恐怖场面,比如恐怖的鬼,、残暴的杀戮、血腥的场面和场景,孩子们就会感到很害怕。

孩子怕鬼怎么办

1、及时消除孩子的恐惧感

为孩子创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有些孩子害怕鬼,跟他们交流后会发现他们怕鬼背后的原因是他们害怕死亡,或者如果他们不知不觉地被听到,他们将成为鬼魂,并夺走他们的生命。这种情况会导致他害怕鬼。那时候,大人们必须努力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语言与他交流,向他解释死亡问题,并帮助他找到让他安心的方法。

2、要了解孩子害怕的真正根源

不要责怪和嘲笑孩子“胆小”,从情感关怀、拥抱和爱抚孩子。这可以减少或消除孩子的恐惧,在一定程度上,如果可能的话,家长应该多陪孩子,给予孩子耐心和时间,多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多了解孩子,并且尽量给孩子讲述关于鬼神的科学知识,消除对孩子的恐惧。

3、避免让孩子接触恐怖、血腥的节目或书籍

家长也应该谨慎为孩子选择电视节目和书籍,尽量避免让儿童接触那些恐怖和血腥的节目或者书籍。不应允许儿童和成人一起观看恐怖片,影响睡眠质量,并导致夜间噩梦。如果父母真的无法解除对孩子的恐惧,建议家长应该寻求心理学家的心理干预,以免孩子受到恐惧感的困扰,所以效果可能会更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鬼原因 怕鬼

父母如何化解孩子害怕“鬼”的心理

对孩子来说鬼和妖怪似乎是真的,但是你可能会觉得,如果与孩子适度地争论有无鬼的存在实在是冒傻气。孩子经常会由于家长不在身边而为有鬼的想法深……详细>>

孩子怕洗头怎么办 这么做让孩子不再害怕

经常看到亲戚朋友家的小孩,大人在给他洗头的时候,要么直接拒绝,要么感到很难受,要么哭的稀里哗啦的又哭又叫,不想洗头,不愿意洗头。那么孩子……详细>>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不敢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怕生 孩子怕生怎么办

平时在家里活蹦乱跳的孩子,一去到陌生、人多的环境就变得胆小怕事,不敢表现自己还爱哭闹,而这就是孩子怕生的表现。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怕生呢?孩……详细>>

盘点孩子怕生的常见原因 孩子怕生怎么办

孩子很容易缺乏安全感,所以他们对经常待的地方、经常见到的人会有亲切感,带来新的环境就会不安哭闹,这是孩子怕生的表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