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迷恋手机原因知多少 孩子迷恋手机怎么办

2018-03-19 10:11:27      

相信手机现在几乎人手一部,不仅是大人,小孩亦是如此,但手机在带给我们生活便捷的同时也增加了我们对此的依赖,同时长时间盯着手机会让孩子的眼睛变得非常不好。手机为什么这么吸引孩子呢?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

孩子爱玩手机的原因

1、孩子没有获得足够的陪伴

陪伴孩子并不是指时间问题,而是父母如何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因为他们缺少同龄的玩伴,他们在大多数时候都是独自玩耍。如果父母忽视陪伴孩子玩耍,听孩子分享快乐和烦恼,孩子很容易感到孤独。从他们的嘴里我们可以经常听到,“这很无聊,”“没有人和我玩。”所以他们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精神补偿。零食,电视和互联网已成为他们最好的陪伴。

2、家长为了省心,主动让孩子玩手机

有些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他们将手机塞给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自己玩,这样他们的父母就可以放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种做法不仅助长孩子玩手机上瘾,还会不知不觉地告诉他们的孩子:爸爸妈妈很忙的时候就会给我手机玩,那下次他们很忙的时候我就可以玩手机了。这样对孩子并不是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是要不得的。

3、父母在家频繁使用手机

我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你做什么他就学什么,这就是身传言教。如果你经常在家里打电话、发短信、玩微信、或者打游戏、看电影,那么多半孩子也会对手机产生兴趣并希望从手机中获得满足。

孩子迷恋手机怎么办

1、约定每次使用手机的时间

这里用的词是“约定”,不是“规定”。每次跟孩子先约好玩手机的时间,这样孩子耍赖,家长也有理可依,这样也能让孩子养成习惯。

一般建议,2岁前的孩子,一次用手机控制在15-20分钟,2-3岁的孩子,一次不要超过30分钟,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控制为1个小时,不过要提醒孩子休息眼睛。如果到点,孩子依然“耍赖”不肯放下手机,大人也可以设置手机,在看了多久后,自动关闭程序。

2、培养兴趣

越无聊又空虚,对手机的依赖越大。只要我们有积极健康的兴趣,并且投入时间和精力,并获得快乐和成就感,对手机的需求将大大减少。 作为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寻找和发展各种积极健康的兴趣,特别是鼓励孩子参加与同龄人互动良好的团体活动。这是最根本和有效的方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迷恋手机原因 迷恋手机

小孩子为什么会那么迷恋手机 真相在这里

孩子过分迷恋手机,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会影响孩子的眼睛健康,容易导致视力下降,会对眼睛造成比较大的损伤,因此父母要控制孩子玩手机……详细>>

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儿童玩手机危害大

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手机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可少的联络工具,而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手机是新鲜的并且手机游戏是充满了趣味的。但是,手机……详细>>

孩子沉迷手机危害大 父母如何应对“手机控”孩子

科技发展真是日新月异。二十年前孩子最喜欢看电视,而到了今天各种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取代了电视,逐渐成为孩子们的“新宠”。玩手机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手机辐射 孩子更聪明?

电话也能充当教具?别惊讶,让我们跟着朋朋宝宝一起来体验一下吧。电话虽是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通的通讯工具,它除了可以用来联系事情,增强彼此间感……详细>>

小孩子经常玩手机危害大 如何戒掉手机瘾?

大家都知道经常玩手机是有危害的,可还是很多家长“明知故犯”,因各种原因让孩子经常玩手机,甚至还为孩子配置手机,让孩子自由支配,如果孩子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