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顶嘴这个原因你绝对想不到 孩子顶嘴怎么办

2018-03-19 10:16:30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父母会发现他不像小时候那么听话了,与父母顶嘴是很常见的事情。如果孩子经常跟父母顶嘴的话,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为什么会顶嘴?孩子顶嘴怎么办?

孩子顶嘴的原因

1、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沟通

有些家长采取家长式专制教育,不允许孩子有不同的意见。然而,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们逐渐表现出独立性。他们会觉得他们的父母过多地干涉他们的行为,所以他们很容易与父母顶嘴。

2、可能是因为缺觉

在你的孩子和你谈话后,你是否需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看看他们在学校或课外活动后是否感到烦恼?由于睡眠不足,孩子是否会变得更负面,特别是表现得如何? 了这些信息,就可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改变或消除刺激导致孩子顶嘴的因素。

孩子顶嘴怎么办

1、换位思考,找到孩子顶嘴的原因

想要知道孩子为什么顶嘴,不妨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一下孩子顶嘴的原因,通常孩子的顶嘴只是因为不满和委屈,或者不被理解……没有人喜欢被强迫,试想一下,父母都不喜欢,何况是自我意识正在逐渐发展的孩子呢?将心比心是最好的良药。家长要尊重和理解孩子,跟孩子做朋友,而不是做孩子的领导者。

2、给孩子说话的权利

很多时候孩子顶嘴并不是因为叛逆,“顶嘴”只是在表达自己愿望,因为“好好说话”压根不会被父母重视,才会采取激烈的方式来表达。父母不要轻易给孩子扣上“叛逆”、“爱顶嘴”的帽子,这个时候不要急于制止孩子,不妨停下来听一听孩子的心声。

每一次顶嘴后面都压抑着孩子的真实想法。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语气不善就抹杀孩子说话的权利,从顶嘴中可以反射出孩子真实的想法,家长不要拿权威和专制压迫孩子,遇到事情要和孩子商量,尊重孩子的想法。

3、用心倾听想法

虽然孩子很小,但他们有自己的想法 如果他顶嘴的话,不要生气,而是以平静的心情跟孩子交流,抚摸着他的头。然后引导孩子以温柔的态度给予指导,跟孩子一起讨论,倾听他的理由。如果孩子说是有道理的,不要端着家长架子不肯让步。如果不听孩子的想法就强硬地让孩子接受大人的安排,而不是尝试去疏导孩子,等孩子再长大一些的时候,顶嘴现象会更严重。

4、用童话故事引导

虽然孩子在顶嘴,但可能不了解这样做的原因和后果。父母可以使用儿童童话中的角色来指导他。如果孩子最喜欢的童话是小王子,他可以编写一个小王子的故事来回应教育他。 如果孩子最崇拜奥特曼,可以以奥特曼为主角,这将更具说服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顶嘴原因 顶嘴

孩子顶嘴怎么办?宝宝爱顶嘴的原因

孩子顶嘴怎么办呢?幼儿期的孩子会出现顶嘴的现象,这是代表宝宝不听话了吗?其实不一定哦,孩子爱顶嘴的原因有很多,也许和家长本身是有关的哦。……详细>>

孩子顶嘴怎么处理?家长如何巧妙处理孩子顶嘴

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他对父母就再不像以前那么听话,与父母顶嘴的现象常会发生。如果孩子与父母经常发生顶嘴,就应该引起父母的注意。详细>>

孩子为何爱跟父母顶嘴 孩子和父母顶嘴怎么办

很多家长苦恼于孩子顶嘴的现象:“我的孩子以前很乖的,现在开始学会顶嘴了,说一句顶十句,气死人了!”家长们纷纷诉苦,控诉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详细>>

宝宝爱顶嘴怎么办?幼儿顶嘴的原因

宝宝爱顶嘴怎么办?1周岁以上的幼儿顶嘴也许并非是不听话的表现,所以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那么,孩子顶嘴怎么办呢?小编认为家长应该冷静下来……详细>>

巧妙解决孩子顶嘴问题

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发育,他们逐渐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但顶嘴也随之而来,这让许多家长感到棘手。是顺从孩子的意愿,还是与他们针尖对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