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8-03-19 10:25:13      

很多父母为了谋生而长时间不回家,甚至一年或几年才回家。赚钱很重要,但如果你因此耽误了孩子的生活,花很多钱也是改变不了的。孩子缺少父母的陪伴会带来哪些危害?

缺少陪伴的危害

1、缺乏信心

所谓缺乏自信,就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发现自己越来越缺乏自我,越来越多的事情是自己无法做到的。父母对孩子失去信心多是因为在制定对孩子的期望时没有考虑现实,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2、极度敏感

所谓的极度敏感是父母太在意教育过程中的很多事情,比如孩子的放松休息会不会影响学习? 孩子们每天都在学习,但结果成绩反而下降,不会因为他们真的不努力,而是装样子给父母看? 为什么孩子们最近总是不听话似的,好像父母欠了他几辈子? 最近,孩子们与异性学生有过接触,这么关键的时刻早恋了该怎么办?

父母如何陪伴孩子

1、孩子需要你的时候千万不要缺席

0—3岁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父母一定要陪在孩子身边。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出现父母陪伴缺失,会导致孩子跟父母疏远不亲近并且是后天弥补不了的。影响孩子最深的从来不是学校、社会而是父母,为了孩子父母要适当做出牺牲,既然把他带到这个世界就要为他负责。

2、爸爸也要参与陪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爸爸似乎只用赚钱养家。至于带娃,就全权交给妈妈。这是不正确的做法,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无论工作有多忙,都要记得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晚上回到家记得和孩子沟通一天的见闻,一个星期全家至少举行一次家庭聚会。

3、有限的时间,高质量的陪伴

陪伴指的不是和孩子同处一个空间就可以,陪伴是要有交流的。不难见到很多家长在陪伴孩子时,全程跟孩子没有任何沟通只顾自的玩手机,看电视等。这样的陪伴没有多大意义,既浪费时间又没任何效果。在陪伴孩子时,家长要放下手机融入到孩子的世界来。可以跟孩子一起玩游戏,谈论某个话题,陪孩子看一部喜欢的电影等等。这样可以做到有效陪伴,从而达到陪伴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少陪伴 陪伴孩子

三个妙招处理孩子情绪低落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都有不少的孩子,会发生情绪低落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帮助幼儿建立安全感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安全感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有安全感的幼儿才能有自信和自尊,才能与他人建立信任的人际关系,积极挖掘自身的潜能。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幼儿建立……详细>>

四种玩具不要买给孩子玩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玩具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亲密伙伴,但是父母们容易忽视的是,玩具也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危害。由于婴儿渐渐长大,所以要越加意识到玩具潜在的危……详细>>

春季这样做孩子噌噌高!家长们快看过来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尤其是5月份内可长高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详细>>

提高陪伴质量 让陪孩子的有限时间价值更高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年轻的爸爸妈妈承担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时间与空间被工作和家庭分割得七零八落。一方面要努力打拼,以期能够带给家人更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