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科外伤的急救方法 这些必须知道

2018-05-03 09:17:12      

活泼爱动是孩子的天性,在平时总是很调皮,喜欢玩各种游戏,在玩耍过程当中很容易出现磕到碰到或者触电等意外,就会引起儿科外伤。一旦出现这些意外,如果不及时进行急救,很有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危害发生,甚至会威胁到孩子的生命。所以,家长应该多掌握一些关于儿科外伤急救的方法,孩子如果出现了外伤就可以及时急救而避免更大的危害。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儿科外伤常见的急救方法:

窒息的急救方法

很多孩子在吃食物的时候,会有卡到气管或者导致呼吸道无法正常呼吸,还有在哺乳期的小婴儿,如果喂奶的姿势不正确会导致吐奶而窒息。这时候应该采取急救措施,首先第一时间应该家孩子翻过来倾斜45度角,要将孩子的脸朝下,然后用力拍孩子的后背,这样卡在气管里的异物就会自行排出。千万不要让孩子站立着拍后背,这样会导致异物越来越深,就更不容易取出。

触电的急救方法

孩子都有一颗好奇的心,看到插头和插座就喜欢用手指去戳,而且孩子的小手指是非常细小的,容易插到插座里面去,如果是通电状态的话,那么孩子就会被触电,这时候父母应该及时切断电源,千万不要马上去抱孩子,因为这样的话不仅孩子会触电,而且大人也会被电到。如果不能及时切断电源,就可以拿一些绝缘体将孩子移开,然后及时送医院进行急救。

脱臼的急救方法

当孩子出现脱臼的时候,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该及时到正规的骨科医院进行检查,然后进行相对应的处理,如果孩子没有剧烈疼痛的症状,可以用毛巾或者软一些的东西将孩子的胳膊稍微高抬固定,在送往医院进行急救。

骨折的急救方法

当孩子出现骨折的时候是非常疼痛的,也不能活动,就会哭闹的现象,这时候家长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了,要询问孩子哪里疼痛,被确定为骨折就应该拿木板将骨折部位进行固定,然后急速送往医院抢救,如果骨折部位出现了流血现象,应该及时进行止血措施,以免因失血过多而造成休克。

上面介绍了儿科外伤的急救方法,希望这些急救方法可以帮助到大家。家长朋友们在平时应该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要传导孩子的安全意识,孩子在运动过程当中应该做好防护措施,在平时不要让孩子轻易触碰电器,应该把电器或者利器等物体放到安全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尽可能的避免外伤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外伤的急救方法 儿科外伤 儿科

孩子牙外伤急救方法要知道 如何预防牙外伤

很多宝宝在家人一个转身的时间就发生意外摔倒,轻则摔破皮外伤,重则摔裂牙、断牙!那么在这种紧急突发情况下,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呢?摔断的牙还……详细>>

儿科病最常见的有四种 预防儿科疾病方法有哪些

新生儿常见疾病有新生儿肺炎、败血症、缺氧缺血脑病(或颅内出血)及化脓性脑膜炎这四种。其病种虽不同,但有其共同的症状,那就是四不:不吃、不……详细>>

儿科疾病预防有妙招 判断儿科疾病标准有哪些

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生阶段,身体会有所变化。如果孩子有了疾病苗头,就要早早就医,而不应轻信营养品或保健品的宣传广告。其实,对于一些常见的能够……详细>>

儿科常见疾病有哪些 得了儿科疾病该如何治疗

生病是难免的,妈妈无需着急,只要平常对孩子细心一点,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孩子就不会太痛苦,妈妈也不会太烦恼了。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生阶……详细>>

儿童意外伤害与急救

暑假又到了,孩子们可以自由自在的游玩,但是往往一些意外伤害令家庭失去欢笑。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