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春季孩子容易感冒 应该做好预防措施

2018-05-07 01:54:55      

春天昼夜的温差是比较大的,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比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更容易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避免感冒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预防措施,在平时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物,同时还要坚持体育锻炼,要注意饮食健康,这样身体素质和免疫力就会增强,就尽可能的减少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一下,小孩预防感冒要做到哪些?

那么小孩预防感冒的措施有哪些呢?

1、穿衣要恰到好处:春天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的脱掉衣服,特别是早晚不要大量减衣,遇到天气变化或者寒冷的时候应该适当的增加衣服,以免身体受寒而引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但是春天也并不是穿得越多就会越好,衣服穿的太多了反而会捂出汗,冷风一吹就会着凉而导致感冒疾病发生,一般来说春天早晚是比较冷的,这时候可以多穿一点衣服,但是到了中午的时候气温就比较高了,可以适当的减少衣服。

2、增强免疫力:在平时可以多大孩子到新鲜空气的地方进行运动,可以晒晒太阳,和婆婆不这样能够加速全身血液循环,可以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免疫力。但是要注意宝宝刚睡醒的时候不要马上到户外去运动,应该在室内活动一下再到户外活动,当孩子玩出汗的时候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该把汗擦干再脱衣服。

3、减少跟病菌接触的机会:在流感季节要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外出的时候最好戴口罩,如果家里有人感冒,应该避免共用生活物品和餐具。同时还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在进食前后一定要及时清洁双手。

小孩感冒的处理措施

1、家庭护理:如果小孩有感冒的症状,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感冒症状并不是很严重,就可以让孩子多喝开水,在开水里加少量的盐,这样可以起到抑菌消炎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服用板蓝根颗粒和大青叶等中药,也是可以缓解感冒症状的。

2、用药治疗:如果发现孩子有剧烈咳嗽和发烧的症状,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要自行用药治疗,这样很容易错误用药而耽误了孩子的治疗,就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家长应该重视小孩子对感冒的预防的措施,要保证充足的睡觉时间,要注意保暖,应该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物,同时还要坚持体育锻炼,这样能增强体质,就可以尽量避免感冒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的预防措施 孩子感冒 感冒

春季孩子容易感冒 家长应该这样来预防

春季宝宝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好饮食结构的调整,健康饮食能有效预防感冒,能增强孩子机体的免疫力,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详细>>

秋季孩子容易感冒 做好这5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的转变,很多孩子容易中招发生感冒。而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往往比较低下,因此感冒的发生很容易会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家长们也……详细>>

初秋到了,孩子容易感冒?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身体素质较差、抵抗能力较弱、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发热。一年中,天气炎热不注意防护,容易引发热感冒,天气寒冷不……详细>>

孩子春季易感冒 要做好这4个防护措施!

小孩一旦从母体脱离到达这个世界,由于没有怎么经历这个世界免疫能力非常的弱。冬天结束,转入春天的这个阶段,最是容易让人的身体因为寒冷而受到……详细>>

孩子感冒总是反复出现 家长应该做好这3点!

小孩子感冒,也可以称之为小孩子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伤风感冒。感冒是小孩子在一年之中,患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孩子感冒总是反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